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麻城市检察院 > 麻城检讯

“乡村的少年 无‘法’不爱你”法治巡讲——顺河中心学校站

【字号:    】        时间:2022-06-28      


为进一步宣传贯彻《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 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持续贯彻落实省院“乡村的少年 无‘法’不爱你”法治巡讲活动,更好地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提高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6月27日上午,麻城市检察院联合市未保办、市教育局、市司法局走进顺河中心学校,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安全自护宣教活动。


未检干警以“远离校园欺凌 走向美好未来”为主题进行了法治宣讲,用一个个真实而具体的案例,告诉同学们欺凌对未成年人的危害:不仅仅会对身心造成损害,还对今后的就学、就业等方方面面产生不可逆的影响与后果。为让同学们深刻意识到校园欺凌的严重后果,未检干警还播放了电影《悲伤逆流成河》中女主角遭受欺凌后欲轻生的控诉片段,以引发同学们共鸣。

宣讲中,未检干警让同学们时刻谨记:远离欺凌,远离犯罪,同时引导孩子们保持善良,学会换位思考,面对欺凌,不逆来顺受,不以暴制暴,也不冷眼旁观,学生们都全神贯注地聆听宣讲,还有同学认真归纳总结,做好笔记。

市司法局、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先后以未保法、学生暑期安全知识、儿童福利政策等为主题进行了宣讲。本次活动内容详实丰富,通过专业的宣讲,使学生们从鲜活的案例中吸取经验教训,增强了法治观念,提高了自我保护能力。


宣讲结束后,未检干警还向同学们发放了精心定制的法治宣传“大礼包”,内容涵盖“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防溺水等法律知识与安全自护知识,给同学们即将来临的暑假注入了法治力量。

随后,未检干警与各部门工作人员一起参观了顺河中心学校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及保健室,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该校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制机制建设及工作开展情况,参观人员对该校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表示了肯定,并建议该校持续强化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针对近年来未成年学生易发生心理问题的现象,建立专门的谈心谈话与心理疏导室,该校表示将认真听取各单位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机制。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多方联动共治,助力平安校园建设,为学校及广大师生提供良好的法治服务,是麻城市检察院的不懈追求。下一步,该院将加强与教育部门以及社会力量的合作,开展丰富多样法治巡讲活动,把校园建成校园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