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麻城市检察院 > 麻城检讯

彩虹工作室:守护每个孩子的“七彩梦”

【字号:    】        时间:2022-06-14      

“同学们,你们有什么梦想啊?”“我长大想当一名老师”“我想当一名医生,打败新冠病毒这个大坏蛋!”

日前,麻城市检察院的彩虹工作室里,迎来了一群小客人。这些小客人一边跟着检察官四处参观,一边与干警阿姨开心交谈着,室内欢声笑语不断……

“彩虹,象征着风雨之后的光明,也象征着未成年人多彩的未来。彩虹护住嫩芽,手托举嫩芽,寓意着检察机关联合社会各界力量保护未成年人,用检察蓝,为他们撑起一片法治的蓝天。希望他们无论经历多少风雨,都能见到彩虹,无论走过多少弯路,都能成为彩虹。检察干警马俊兰耐心向孩子们解释着彩虹工作室logo的寓意。


2017年6月,彩虹工作室挂牌成立。工作室主要由1名检察官和2名检察官助理组成,其工作主旨是“守护未成年人多彩未来”。该工作室统一集中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检察、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刑事执行案件,秉承“社会参与、体验教育、全程观护、跟踪帮教”理念,坚持案件办理全程化建设,构建“预防、办案、帮教、观护”一体化办案体系,2019年以来,共受理审查起诉案件63件107人,起诉14件17人,不起诉39件56人。

一次次跟踪帮教,挽救误入歧途的孩子

在麻城市检察院的“彩虹工作室”内,未检检察官的桌上放着一叠叠略显陈旧的文档,泛黄的封面里记载着每一位涉罪未成年人的个人档案。一人一档,每一本里都有着一个未成年人的秘密故事,也记录了他们走过荆棘与困境,最终迎接光明未来的曲折旅程。


“感谢检察官阿姨和律师对我的帮助,这次的事件也给我敲响了警钟,我以后一定做一个遵纪守法的人,不辜负你们的期望。”2020年9月,小强和小远的不起诉宣告训诫会在彩虹工作室举行,两人父母、法律援助律师也到场参加了本次训诫会。

小强和小远因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移送麻城市检察院审查起诉。未检检察官通过案件审查,认为小强、小远犯罪情节较轻,是初犯偶犯,且认罪悔罪,帮教空间大,建议将其送到专业的矫正机构武汉翔鹏学校进行矫正、学习。小强和小远的父母根据检察官的建议,将他们送去翔鹏法制教育基地进行矫正、学习。检察官和基地老师根据两人性格特点,为其制定“个性化”帮教方案。

经过三个月帮教,两人顺利结业,并找到了新的人生目标。目前,小强跟随爸爸一起学习手艺,而小远也在为参军入伍做准备……


“挽救一个孩子,就是挽救一个家庭,而这种挽救还需要更多社会结构的参与和支持。”未检检察官程月英谈道。为此,彩虹工作室与武汉翔鹏法制教育基地和麻城益辉社会服务中心签订协议,建立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

协议签订以来,彩虹工作室已充分利用现有社会支持体系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将12名涉罪未成年人送到翔鹏法制教育基地进行观护帮教,委托麻城市益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对87名涉罪未成年人开展社会调查,对24名涉罪未成年人开展不起诉后的跟踪帮教,为22名涉罪未成年人提供合适成年人到场服务。


今年3月,麻城市检察院彩虹工作室联合市妇联、共青团等单位,牵头成立黄冈市首个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合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护航。未检检察官还多次联系家庭教育公益讲师和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为存在家庭教育问题涉案未成年人家长提供免费的教育辅导课程,让法治教育亲子课堂进社区、进村部,帮助其制定切实可行的教育引导方案,共同呵护孩子成长。

一场行业整治,多方位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1年5月,13岁的小丽在麻城某宾馆被多人强奸。未检检察官发现案发地所在的旅馆,其经营者未对入住人员身份信息进行查验并依法登记,也未对未成年人进行询问、核实或者向公安机关报告的问题。同时,通过梳理近两年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发现,性侵未成年被害人案件多发生在宾馆、酒店,且逐年呈上升趋势,严重损害了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为此,麻城市检察院向市公安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公安机关加大对麻城市宾馆、酒店行业的治安管理力度。相关行政部门迅速联动,查处问题商家,向全市270余家宾馆酒店逐一送达旅馆业法律规定应知手册,并开展大规模宣讲活动,引导宾馆酒店经营者依法依规经营,从源头上杜绝类似案件发生。目前,未检检察官正联系小丽父母,准备对该宾馆提起民事诉讼。


针对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彩虹工作室联合市妇联、市公安局等单位建立起集法律咨询、检查取证、心理疏导、司法救助为一体的“一站式保护工作站”,推动性侵未成年人案件“一站式”办理,避免对未成年被害人的二次伤害。

“伤害发生了,如何让这些孩子走出去也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为此,我们多次到小丽家中,为其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她重新开始生活。”据悉,彩虹工作室检察官已先后对20余名未成年人开展了心理测评和疏导,引入从事专业心理咨询的司法社工,引导监护人共同干预,将心理疏导工作贯穿到侦查、起诉、审判、判后的全过程,帮助被害人及其监护人尽快修复心理创伤。


彩虹工作室还主动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专项活动,积极排查校园周边食品药品、网吧、旅馆等重点领域,有效维护了广大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一系列法治宣讲,用爱撒播法治种子


“未成年人能辍学吗?”“学生能将手机带到课堂吗?”“什么是校园欺凌?”“遭受网络欺凌该怎么办?”“如何预防性侵害?”……彩虹工作室检察官通过担任法治副校长,走进学校的方式,让法治教育融入学校日常。


近年来,该工作室持续开展法治进校园、检察开放日等活动,通过由青年干警组成的“法治进校园”巡讲团,先后对全市151所学校10万余名师生及家长进行宣讲和授课。截止目前,已经实现了“法治进校园”全覆盖,并仍在持续为学校提供法治教育产品。

“播撒下一颗颗法治的种子,收获一片法治的参天大树。”宣讲团成员陈帆谈到,“希望通过我们的法治课程,激发孩子们对于司法实践和法治思维的兴趣,相信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法律职业共同体,走上信仰法治、维护法治的道路,共同支撑起我们的法治蓝天。”

彩虹工作室积极督促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推进教职员工准入查询制度、强制报告制度等落地落实。截至目前,已对900多个机构进行摸排,查询19000余人,发现3人有涉嫌性侵害违法犯罪记录,已建议用人单位依法处理,3人均已被开除。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从来都不能单打独斗,需要各个部门协同作战,甚至需要全社会大力支持。彩虹工作室将继续与各部门携手,不断加强临界预防、司法救助、心理辅导、跟踪回访等工作力度,形成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合力。”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肖志飞谈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