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麻城市检察院 > 经验交流

“沉浸式”案例研讨,你体验过吗?

【字号:    】        时间:2022-01-04      

 

一场讨论激烈的听证会正在进行,坐在后排的青年干警或是认真聆听,或是在笔记本上记录着什么。

12月30日,麻城市检察院青年读书班“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案例研讨活动如期举行。


一个鲜活的案例,胜过一沓空洞的说教为增强案例研讨的体验感,此次活动采取观摩听证会+会后讨论的形式举行

听证会结束后,多名青年干警踊跃发言,各抒己见,结合听证会和相关法律问题以及自身感受展开了热烈的交流。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吴某某是退役军人,曾经为国家作出过贡献,是值得我们尊崇和优待的对象。如今他身患大病,因不了解医保政策而犯了法,我们应该对其进行从轻处理。”

“姚某甲在案件中作用较小,没有非法获利,犯罪情节轻微,他是家里的顶梁柱,有着不错的前途,希望可以对其从轻处罚,保住他的工作,让他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将这个贫苦的家庭变得更好。”

“从这次公开听证会中,我切身感受到了‘酌情’二字,法律不应该是冰冷的,而是应该充满温情。检察官在办案的同时,要坚持法理与情理的融合,在严格、规范执法的前提下让人民群众感知到法律的“温度”,既体现了法律监督的刚性与力度,更彰显了检察机关人文关怀和司法温度,这才是真正的‘为民办实事’。”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从案例中探讨法律和人情的关系。在现场碰撞的思想火花中,进一步激发了办案智慧,在场青年干警也表示对今后如何以政治为引领,在办案中把自己摆进去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如果你是本案其中的一个人,你会怎么做?”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金立章作最后点评,他提出,要在办理案件中深入思考、研究和提炼,发掘办理案件的典型意义,坚持办对案子、办好案子、办巧案子,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同时,他以一个假设疑问结束了本次案例研讨,给大家留下了更多的回味和深思。

本次活动把案例研讨会搬进听证会现场,让大家在富有沉浸感的氛围中辨析法与情,走“新”又走“心”,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激发了青年检察干警的学习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