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麻城市检察院 > 经验交流

麻城市检察院“三个一”举措促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字号:    】        时间:2021-06-04      


2月下旬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麻城市检察院积极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及上级院部署要求,不断提高政治站位,采取“三个一”有力举措,在学习教育上下功夫、在查纠整改求实效,扎实推进教育整顿向纵深掘进。

坚持“三个到位”

在组织领导上形成“一盘棋”

➤领导重视到位。自中央部署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后,麻城市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3月9日,院召开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检察长传达麻城市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会议精神,对全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并及时成立了由党组书记、检察长为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全院教育整顿工作。

➤工作保障到位。院党组对教育整顿工作在人财物上全力以赴、全面保障,成立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公室,抽调精干力量实行集中办公,负责协调组织、统一协调,统筹调度。

➤学习教育到位。院党组将学习教育作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重点工程,制订了学习方案和每周学习计划,下发了干警自学60篇篇目,购买了学习资料,明确学习内容,不断创新学习载体,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治学习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

坚持“三个率先”

在动员部署上形成“第一枪”

➤率先组建工作专班。该院树立“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胜利”理念,在全市率先成立教育整顿工作办公室,以时不我待的工作作风,提前谋划,积极协调,确保教育整顿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率先制定工作方案。院党组将教育整顿与检察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对标对表,高位谋划,精心组织,第一时间制定出《麻城市人民检察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

➤率先对外征求意见。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知名企业家和退休老干部代表来院座谈,发放教育整顿征求意见表,共收集意见建议20余条。

坚持“三个重点”

在查纠整改上走好“第一步”

➤围绕中央明确整治的“六大顽瘴痼疾”开展自查。全院干警严格按照查纠整改要求,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填写自查表,做到了敢于动真碰硬、直面问题、解决问题,坚决杜绝“讳疾忌医”式的逃避心理和“避重就轻”式的侥幸心理。

➤围绕省检察院提出的“影响法治化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开展自查。针对办案中涉及企业负责人和企业营商环境的犯罪案件,进行案件评查,看是否落实了少捕慎诉慎押政策,是否办案影响了企业营商环境,是否做到了通过办案促进企业发展。

➤围绕黄冈市院提出的“适用公开听证不充分”问题开展自查。深入查找对所办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或社会关注度高的案件,看是否做到了应听尽听;深入查找公开听证的案件,看所有业务部门是否做到了公开听证全覆盖;深入查找公开听证是否充分,看是否存在走过场、走形式的现象。

目前,该院查纠整改第一步成效初显,全院干警围绕“三项重点”共查找出10余个问题和线索,已全部移送麻城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公室和上级院检务督察部门调查核实处理,受到麻城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