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麻城市检察院 > 经验交流

麻城市院采取六项举措贯彻全市检察工作会议精神

【字号:    】        时间:2019-02-22      

2月20日,全市检察工作会议结束后,麻城市院迅速召开专题党组会和全院干警大会进行传达学习,并研究制定了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确定了今年的工作奋斗目标、工作思路和六个方面的贯彻落实举措。

奋斗目标:力争上游,向全国先进检察院迈进,为麻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工作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湖北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政法机关党组织向党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规定》的精神,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以争创全国先进检察院为目标,推动各项法律监督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力争上游,为麻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工作举措:

(一)讲忠诚,坚持检察机关的政治性。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出的“加快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要求。一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政法机关党组织向党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规定》;二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和清理“两面派”、“两面人”专项活动,引导干警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要抓好各支部的党建工作,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运转经费、阵地建设经费,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思路,大力实施党建品牌工程,把党建作为争创全国先进检察院的助推器。

(二)讲服务,坚持检察机关的人民性。一要认真开展防范化解社会风险活动,积极妥善化解涉检信访和矛盾纠纷,防止小问题导致大麻烦;二要积极参与三大攻坚战,全力推进我市精准脱贫工作,取得决胜性胜利;三要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四要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不断促进“一感两度两率”的提升;五要加强检察机关公共关系建设,努力提升检察机关宣传工作能力;六要做好代表委员联络工作。

(三)讲匠心,坚持检察机关的专业性。一要做优刑事检察工作,使批捕起诉衔接更加紧凑,认罪认罚更加积极,诉讼监督质效更加凸显,职务犯罪检察机制更加完善,刑事执行检察的导向更加明确;二要做强民事检察工作,提高民事法律技能,提高监督的精准性;三要做实行政检察工作,既要维护司法公正,又要促进依法行政,争取共赢多赢的效果;四要做好公益诉讼监督工作,要强化“通过诉前程序实现维护公益目的是司法最佳状态”的理念,用最小的司法资源达到维护社会公益的目的。

(四)讲质效,坚持检察机关的规范性。一要加强素能建设。全面提升干警的法律政策运用能力、防控风险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和舆论引导能力;二要加强信息化建设,加快智慧检务建设步伐;三要加强案件管理工作,以业务应用系统为标准,以案卷质量为根本,以业绩档案为工具,以绩效奖金为奖惩,以社会评价为支撑,加强案件管理和业务治理,做到管理精细化。

(五)讲纪律,坚持检察机关的革命性。一要抓外部监督,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二要抓制度建设,坚决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管物;三要抓关键少数,持之以恒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四要抓两个责任,加强作风纪律建设;五要抓严管厚爱,强化检务督察,加强检察队伍建设。

(六)讲文化,坚持检察机关的先进性。把检察文化作为检察机关争创工作的引擎,大力建设具有麻城检察特色的彩色杜鹃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古色移民文化、绿色新城文化、蓝色检察文化。各个党支部要结合各自业务工作,打造各自特色的支部党建品牌,做到党建工作与检察文化深度融合,相互促进,推动党建和检察业务工作全面开展,努力推进检察文化和检察队伍建设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