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麻城市检察院 > 经验交流

抓实组织建设 争创示范支部——麻城市检察院开展老干党建工作做法

【字号:    】        时间:2018-04-23      

           413日,从黄冈市老干部局传来喜讯,麻城市检察院老干党支部被评为“黄冈示范党支部”。这是继我院2017年度老干党支部被评为“黄冈市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后,再次获此殊荣。

 麻城市检察院现有退休党员干部39人,占全院干警的37%。近年来,我院认真抓好老干党建工作,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部署,在老干党组织建设落实落细上下功夫,把争创示范支部作为老干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通过采取有力举措,促进了老干部党建工作和检察工作的全面和谐发展,为麻城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抓认识,让老干党建工作有位

我院党组高度重视老干党建工作,坚持把老干党建工作与其他检察工作一起抓。大家充分认识到,检察机关的老党员年轻时为麻城的检察事业作了很大贡献,也积累了大量的工作经验,他们人退心不退,依然牵挂着检察工作,检察机关不能忘记这些为检察事业做出贡献的功臣们,他们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检察事业的先行者,也是推进麻城检察工作向前发展的重要政治力量,做好老干部党建工作是党组的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为此,院党组始终坚持按照“高看一眼,厚爱一层”的原则,真正做到老干部的事无小事,小事也要当大事,再难也要办好,力求达到老干部满意。院党组把老干党建工作纳入队伍建设一起抓,做到重视老干工作不是写在纸上、讲在嘴上,而是做到行动上、落实到效果上。院党组建立了老干党建工作系列制度,每年将院老干党建工作与其他检察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考核。院党组每年召开两次专题会专门研究老干党建工作,年初开会研究全年老干党建工作部署,年终总结老干党建工作各项举措落实情况,形成了检察长亲自抓、分管检察长协助抓、老干党支部全面抓、全体干警共同关心和支持老干党建工作的格局。

    二、抓保障,让老干党建工作无忧

为了让老干党建工作做到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我院不断加大对老干党建工作保障机制,努力增强老干党建工作的人力保障和物力保障。

一是选好班子用好人。我院在麻城率先成立老干党支部,院党组挑选一位热心、细心、耐心且具有丰富思想政治工作经验的党员干警担任专职老干科党支部书记,院党组还选出老干部们信得过的支部委员组成老干党支部,做到有组织、有制度、有方法、有步骤地抓好老干工作。院老干党支部适时召集老干部学习传达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以及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定期通报院党组的工作部署和具体工作情况,对因病行动不便的老干部,则到他们家里宣讲,老干部普遍觉得又回到“家里”的感觉。

二是建好物力保障机制。院专门有老干党建会议室、学习资料室和老干活动娱乐室,每年还专门列支老干党建活动专项经费,院党组开展老干党建活动做到了“四有”:有场地、有专门经费、有学习资料、有学习笔记。

由于保障举措有力,使老干党建工作开展无后顾之忧,有力地促进了我院老干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抓活动,让老干党建工作做实

    一是定期组织开展政治学习。我院每月定期组织全体老干部到院进行政治学习的同时,每年定期到麻城市委党校开展集中三天的政治学习,学习中央和省市及上级检察院党组织文件,了解当前国际国内社会形势,使老党员思想常新,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和上级院保持一致。特别是在去年十月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我院组织全体老干部集中收看十九大开幕式,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工作报告,还组织老干部们集中学习和讨论党的十九大报告,老干部十分珍惜难得的机会,踊跃发言,纷纷表态:“工作可以退休,但是党性不能退”,气氛热烈。

    二是认真开展党建活动。院党建办总是及时将党建工作部署下发到老干支部,并按时指导开展党建活动。院老干党支部按照上级的要求,积极组织老干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会、每半年召开一次党员大会、上一次党课,做到雷打不动,形成了制度。通过开展活动,激化了老干部们敬党之心,爱党之情。年逾八旬的老党员、原副检察长李焕刚同志,在麻城市遭受特大洪灾之时,慷慨解囊,主动捐献500元作为特别党费救灾。

    三是积极组织参与各种社会活动。为让老干部们部们老有所乐,我院积极组织退休老党员开展各项活动,为老党员开展文化娱乐、健体强魄创造了良好条件,极大地丰富了老干党建活动内容。院定期组织老干部开展书画绘画和外出考察学习活动,鼓励老党员参加麻城老年大学学习,院对老干部报名参加老年大学的学习报名费给予报销,激发他们在那里寻找人生的价值和乐趣。院还出资帮助老干部著书立说,擅长书画和绘画的退休老干部朱自鉴同志,创作了多种书画和绘画,他出版的《朱墨作品拾零——夕阳求索》一书,院帮助解决经费6000元。由于院党组高度重视,有力地调动了老干部们参与社会活动的积极性,老干部在上级院和麻城市书画绘画活动中多次获奖。在黄冈市检察院开展的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展评活动中,我院两退休干警绘画书画作品双双获奖。其中,王晓文同志的绘画作品《山里人家》获得一等奖,朱自鉴同志的绘画作品《济公活佛游乐图》获得三等奖,书法作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奋进》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我院还获得“全市检察机关离退休人员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展评活动组织奖”。

在去年麻城五脑山菊花节开办之际,院请全体老干部到五脑山集体参观菊花展,全体老干部们面对色彩斑斓的菊花,心花怒放,兴高采烈,纷纷照相留念,深感组织的温暖。

20171220日,我院召开工作总结大会时,邀请全体老干部参加“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工作座谈,老干部们兴高采烈,积极登台表演了群口快板《不忘初心为人民》、舞蹈《唱支山歌给党听》等7个节目,充分展示了检察院退休老干部的风采。

通过开展这些活动,进一步丰富了老干部们的文化娱乐生活,提升了道德素养。

由于我院党组高度重视老干党建工作,深受老干部们的好评。院李焕刚、占春田等十余名退休老干部还联名向黄冈市检察院冯新华检察长写信,称赞我院党组重视、加强老干部工作,促进了老党员与在职干警之间的和谐互动,推动了院各项检察工作的深入发展。黄冈市检察院冯新华检察长在“感谢信”上欣然批示:“麻城市院老干工作值得学习借鉴”。

强有力的老干党建工作,有力地推进了麻城各项检察工作深入开展,近年来,麻城市检察院先后荣获 “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文明接待示范窗口”称号,还荣获全省文明单位、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全省“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先进单位、全省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和黄冈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黄冈市先进基层院等荣誉称号……在黄冈市院对基层院考评中,我院连续三次进入前三名,全院80%的科室进入全市优秀行列,谱写了麻城检察工作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