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麻城市检察院 > 经验交流

麻城市检察院三招打造案管升级版

【字号:    】        时间:2018-03-20      

如何进一步提高基层检察机关案管工作质效,麻城市检察院积极探索,紧紧立足案管工作“管理、监督、服务、参谋”作用,采取三招有力举措,大力推进案管工作精细化,为司法责任制改革提供运行平台支撑、规范支撑、服务保障支撑,较好地提升了案件管理工作质效。该院案管办荣获2017年度麻城市政法工作先进单位,在黄冈市检察院2017年度考核中,获优秀等次,受到黄冈市院领导的好评。 

一是把好案管工作切入点,加强案件受理审查。2017年,该院对公安机关、本院自侦部门移送的1000余件案件,案管前台受案人员接受案件时,重点审查案件管辖、文书质量、强制措施、换押情况、犯罪嫌疑人是否在案情况,不符合受按标准的,提出纠正意见,整改后再行受理,先后不予受理案件3件,建议公诉、侦监部门向公安机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4份。 

二是把好案管工作着力点,助司法责任制落地运行。首先,从系统配置上完善办案机构及办案组织形式,通过流程规范办案,系统配置适应全院内设机构整合改革需求,协调技术部门按照该院八部一局的设置统一调整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的人员设置、搭建独任检察官办案单元、检察官办案组等办案组织形式,确保办案功能配置更加合理,业务工作运转更加通畅;其次,系统配置落实权力清单。案管部按照《湖北省市县三级院文书审批权限》的要求,系统配置相配套的最低法律文书审批权限,落实下放司法办案权限改革要求;第三,落实新的业务机制。为了配合新的办案模式正常运行,案管部制作统一应用系统司改版操作手册发送检察官,组织检察官进行两次学习培训,下发省院统一制作的三类检察官流转签发单范本,切实体现“谁办案、谁负责”的司法责任要求,保障了司法责任制改革要求落实到系统运行当中。该院案件管理中心还切实发挥分析研判职能,通过每月对业务部门的执法办案、诉讼监督情况进行统计对比分析,形成《检察业务工作运行及质量情况分析》,通过加强对异常数据的跟踪、监督、分析,及时发现背后的热点、难点问题,为领导决策提供一手参考资料。 

三是把好案管工作落脚点,促案件质量提升。该院案管办将案件质量评查结果与年度工作考核以及检察官业绩考核挂钩,做到月月有考评,半年一总结,年终结总账,对评查后发现的问题及时与各部门沟通进行整改,提高案件质量。据统计,2017年以来,该院案管办共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活动5次,通过对案卡填录规范性的检查、对线上运行的检察文书流转签发单的规范操作、对未结案件的及时清理,有效防止了瑕疵案件的出现。

由于麻城市院案管办在案管工作中,举措有力,实现了案件信息网上录入100%和电子卷宗制作率100%,有力地提升了案件质量和工作效率,实现了案件管理工作提档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