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麻城市检察院 > 经验交流

麻城未检的2017——法治天空下那一道彩虹

【字号:    】        时间:2018-03-07      

2017年,为了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我们费尽了心思,使尽了浑身招数,一起来看看我们都做了些什么吧!

这一年,为了拍好宣传片,我们满身尘土;这一年,为了做好公众号,我们深夜码文;这一年,为了做好宣传工作,我们万千搜索;这一年,为了做好大型活动,我们加班加点;这一年,为了“法治进校园”巡讲,我们日夜演练……这一路,我们体会到了未检工作的不易,但我们看到了涉罪的孩子重归正途,看到了被侵害的孩子重展笑颜,听到了家长感激和欣慰的话语,听到了社会各界对我们的支持和鼓励……

虽然一路走来,风雨兼程,但我们知道,这一切都值!

 

麻城未检第一招——拍摄法治宣传片

为了让更多的人关注未检工作、了解未检工作,2017年年初,麻城市人民检察院请来了“高大上”的最高检影视中心专业团队,前后历时一个月,打造出一部具有“文艺”风格的法治宣传大片《彩虹》。

 

麻城未检第二招——建立微信公众号

麻城市人民检察院开通了湖北首个未成年人检察微信公众号“麻城未检”,这也是“互联网”+未检工作的一个有益尝试。“麻城未检”公众号结合线上线下活动,用一个个案例、一段段故事、一张张图片,辅以音频、视频等多种展现形式宣传、普及法律常识,更好地对未成年群体进行法治宣传与教育,有利于更多的未成年人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维权意识,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做出新的贡献。

 

麻城未检第三招——摆展板、发书签、送书籍

为了让法律知识更容易被未成年的孩子接受,也为了让更多未成年的孩子及早树立起法律意识,未检检察官绞尽脑汁,设计法治展板、制作法治小书签、购买法治书籍,走进学校摆展板、发书签、送书籍。为了孩子们,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她们做不到的。

 

麻城未检第四招——开展检察公众开放日活动

未检工作需要未检检察官“走出去”,也需要社会各界“走进来”。麻城市人民检察院举办以“防治校园欺凌 法律护航青春”为主题的“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麻城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麻城团市委、妇联、教育部门和师生代表出席座谈会,呼吁社会各界关注未成年人成长,得到社会各界人士和广大师生的高度认同,并纷纷表示愿与检察机关共同协作,为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作出不懈努力。

 

麻城未检第五招——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

420日,麻城市人民检察院承办了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组织的“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为麻城一中的广大师生带来了最高档次的“法治大餐”。

麻城市人民检察院的未检检察官们自己也精心准备课件,勤奋练习讲课,从“检察官”化身为“老师”,在麻城全市范围内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麻城市第三小学、麻城市中馆驿中心学校、麻城市列宁小学、麻城市三河口镇中心学校、麻城市闵集中学等30余所学校,都有未检检察官讲课的身影和孩子们欢快的笑声。

 

麻城未检第六招——开展法治培训

麻城市人民检察院深知未成年人工作靠检察一家之力是不够的,于是另辟蹊径,借助社会化力量延伸未检工作的触角。

麻城市人民检察院与麻城市教育局、共青团麻城市委联合举办“法治进校园”公开课暨“花儿朵朵”平安成长培训,邀请国家一级心理咨询师张静老师,为来自麻城市教育系统所有中小学校的心理健康老师及麻城市思源实验学校近200名学生家长进行了专业培训,实现了麻城市内的未成年人法治巡讲、性侵预防教育、亲职教育三个“全覆盖”。

 

麻城未检第七招——心理疏导

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的原则是“教育、感化、挽救” ,麻城市人民检察院除了在自身办理每一件案件的过程中用心帮教孩子们,还请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生导师、湖北省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吴江皓老师,先后三次走进麻城市看守所,为涉罪未成年人开展了为期五天的心理疏导和行为矫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麻城未检第八招——加强公检合力

 麻城市人民检察院主动对接麻城市公安局,多次就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理过程中的相关程序和保护问题进行沟通和协调。为促进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侦查和检察工作的有效衔接,在麻城市检察院的积极推动下,麻城市公安局成立了湖北省首支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专门队伍。

麻城市人民检察院还联合麻城市公安局一起邀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生导师、湖北省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吴江皓老师,为涉罪未成年人家长作了题为“亲职教育  让家庭教育不再缺失”的心理讲座,并对家长们提出的有关孩子成长和教育问题作了耐心解答,教会家长们如何成为合格的父母。该讲座特别邀请了因不满16周岁不追究刑事责任的未成年人家长参加,开启了“亲职教育”+“临界帮教”工作模式的有益尝试。

 

 2017年,我们从起步到腾飞,逐步走出了一条专业化办案与社会化帮教相结合的检察维权之路,一条符合麻城市情、独具特色的“检爱护苗”之路。

呕心沥血,使尽浑身解数,我们只愿:每一个失足未成年人的背后,都有未检检察官有力的臂膀; 每一个受害未成年人的身旁,都有未检检察官温暖的身影;每一个孩子天真的童年时光,都有未检检察官执着的守候!2018年,我们将继续努力,努力为未成年人提供全面综合的司法保护,保护,保护,再保护;努力促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更加规范化,规范,规范,再规范;努力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社会化,聚力,聚力,再聚力;努力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创新性,创新,创新,再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