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麻城市检察院 > 经验交流

麻城市检察院“三抓”举措查办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活动成效显著

【字号:    】        时间:2017-09-12      

今年以来,麻城市检察院在反贪污贿赂工作中,按照上级检察机关的部署,坚持抓宣传、抓重点、抓系统,深入开展查办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活动,严查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发放中存在的违法犯罪。截止8月底,该院共立案查办村级干部贪污国家精准扶贫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犯罪案件99人,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近60万元。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一是抓宣传,积极发动群众举报。该院反贪局干警组成三个专班,深入全市乡镇,采用发放宣传资料、提供法律咨询等形式,宣传国家精准扶贫危房改造政策,鼓励群众检举揭发在国家精准扶贫危房改造中的各种经济犯罪。该院职务犯罪预防科干警积极配合,深入重点乡镇开展预防危房改造职务犯罪法制讲座,给乡镇干部和村组干部打职务犯罪“预防针”。

二是抓重点,快速查处犯罪案件。在查办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活动工作中,该院选取城中村和边远村作为查处重点,进行解剖。反贪局干警深入本市木子店镇、龟山镇和黄金桥经济开发区三个乡镇,深入农户摸排,发动群众举报,快速查处群众举报的犯罪案件。今年512日,该院反贪局接到群众举报,反映麻城市木子店镇李峰山村党支部书记汪某贪污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线索,该院反贪局迅速出击,经过走访群众和调取银行存取款凭证,一举突破犯罪嫌疑人汪某贪污危房补助资金近5万元的犯罪案件。

三是抓系统、系统抓,在全市深挖危房改造蛀虫。麻城市现有20个乡镇和街道办事处,麻城市检察院反贪局干警分成多个办案组,深入全市300多个重点农户摸排,了解领取危房改造补助款情况,然后从银行调取了上千户农户领取危房改造资金账目,进行大数据对比,寻找犯罪蛛丝马迹。截至20178月,该院共立案查办村级党员干部贪污挪用国家精准扶贫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犯罪案件99人,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近60万元。目前,还有3件案件正在初查之中,社会反响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