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麻城市检察院 > 经验交流

麻城市检察院积极推进法律文书公开工作规范化

【字号:    】        时间:2017-08-21      

201775日,湖北省人民检察院下达了关于印发《湖北省检察机关案件管理工作指引》(下称《指引》)文件,麻城市检察院案件管理部组织干警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案件管理工作的要领,在推进法律文书公开工作中,根据《指引》的要求,始终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工作标准,本着“全面清查、认真梳理、加强学习、严格审核、及时公开”的原则,查短板、补漏洞,全面规范推进法律文书公开工作。自推进法律文书公开工作以来,20177-8月份,我院共公开案件程序信息91件、法律文书115件,发布重要案件信息8件、律师辩护与代理信息1件,截至目前,我院法律文书公开比例达到了100%,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及时清查案卡,提高数据采集率,确保基础信息采集工作“及时化”。案件管理部的流程监控员,在全国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中,通过流程监控核查各承办检察官案件办理情况和文书公开情况,及时采集法律文书是否公开的信息,设计并制作了“应予公开法律文书信息表”,及时录入每一位检察官应予公开的法律文书的案件信息,既做到了采集信息及时,又确保了案卡填录规范准确。

二、认真梳理后台,确保文书公开比例,做好法律文书公开的“准确化”。案管部门指定专人做好新收的裁判文书登记工作,每周定期查看后台“业务信息监管子系统”公诉一审案件基础表中的“刑事诉讼一审出庭和一审生效判决情况基础总表”,对其中已生效判决的案件信息进行梳理,并对照“应予公开法律文书信息表”,清理每周未公开的法律文书,同时制作了“法律文书未公开案件清单”,及时与案件承办检察官沟通,查找法律文书未公开原因,督促其整改后予以公开。

三、加强学习指导,提高业务素质,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为了提高法律文书公开的及时性和制作的准确性,我院根据《湖北省检察机关案件管理工作指引》中的法律文书公开的要求,制作了工作手册,下发给每一位检察官,并组织集中学习,使每一位检察官深入了解了法律文书公开工作的程序和标准。案管部按照《指引》中的“法律文书公开操作流程”传输信息,确保信息处理标准、规范。

四、严格审核过滤,把好公开关口,确保文书公开“规范化”。案管部门作为严格复核的重要关口,务求精准。对于技术处理不规范和一些文书中存在不宜公开的情况,及时联系案件承办检察官,督促其整改,确保法律文书公开工作做到细致、精准、规范;同时案管部门还指定专人对拟公开的法律文书进行严格的复查、核实,及时与各办案部门沟通,对未按要求公开的法律文书进行电话提示,确保各业务部门提高文书信息公开的数量、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