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麻城市检察院 > 经验交流

认真做好老干工作 促进老干工作上台阶

【字号:    】        时间:2017-08-17      

近年来,麻城市检察院认真贯彻党的老干部工作方针政策,积极落实老干部各项待遇,完善服务管理措施,促进了老干党支部工作和检察工作的全面和谐发展。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上认识,把老干党支部工作摆在党组的重要工作中

20121月,我院新一届党组上任后,高度重视老干工作,坚持把老干工作与其他检察工作一起抓。大家充分认识到,检察机关的老党员年轻时为麻城的检察事业作了很大贡献,也积累了大量的工作经验,他们人退心不退,依然牵挂着检察工作,检察机关不能忘记这些为检察事业做出贡献的功臣们,他们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检察事业的先行者,也是推进麻城检察工作向前发展的重要政治力量,做好老干部工作是党组的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为此,院党组始终坚持按照"高看一眼,厚爱一层"的原则,真正做到老干部的事无小事,小事也要当大事,再难也要办好,力求达到老干部满意。把老干工作纳入队伍建设一起抓,采取有力举措加强、改进老干部工作,做到重视老干工作不是写在纸上、讲在嘴上,而是做到行动上、落实到效果上,每年将院老干工作与其他检察工作一起考核,取得了老干部满意和社会各界好评的良好效果。

首先,党组把老干党支部工作纳入党组重要工作一起部署。院党组每年召开两次专题会专门研究老干工作,年初开会研究全年老干工作部署,年终总结老干工作各项举措落实情况,形成了检察长亲自抓,分管检察长协助抓,老干党支部全面抓、全体干警共同关心和支持老干工作的格局。

其次,院党组选好班子用好人。党组挑选一位热心、细心、耐心、且具有丰富思想政治工作经验的袁绪元同志担任老干党支部书记,选出老干部们信得过的支部委员组成老干党支部,做到有组织、有制度、有方法、有步骤地抓好老干工作。吴建忠同志适时召集老干部学习传达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全国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定期通报院党组的工作部署和具体工作情况,对因病行动不便的老干部,则到他们家里宣讲,老干部普遍觉得又回到“家里”的感觉。如因病多年行走不便的老干部丁一同志在与邻居聊天谈到检察院工作时介绍说,“这是老干党支部吴书记经常来家里宣讲的”,邻居称“检察院的老干工作确实做到了位”。

二、抓活动,让老干部生活在快乐中

我院老干工作在麻城市委老干部局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关心与支持下,积极组织老党员开展各项活动,为老党员开展政治学习、文化娱乐、健身强体创造了良好条件,极大地丰富了老干部的晚年生活。

一是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院老干党支部按照上级的要求,每月积极组织老干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做到雷打不动,形成了制度。老干部们总是积极参加主题党日活动,从未有人请假。通过开展活动,激化了老干部们尊敬党之心,爱党之情。年逾八旬的老党员、原副检察长李焕刚同志,在去年我市遭受特大洪灾之时,慷慨解囊,主动捐献500元作为特别党费救灾。

二是大力加强党组织建设。院成立了老干部党支部,做到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会、每半年召开一次党员大会、上一次党课,学习上级党组织文件,了解当前社会形势,使老党员思想常新,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上级部门保持一致。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为老党员开展各类活动提供组织保证。院制定完善了《老干部活动组织制度》、《会议学习制度》、《评比奖励制度》等规章制度,并保证制度上墙,主动接受老党员的监督。

四是鼓励老党员参加麻城老年大学学习。对于那些身体好,相对“年轻”的老干部,老干党支部根据每人的爱好及兴趣,及时鼓励老干部参加老年大学学习,在那里寻找人生的价值和乐趣。院对老干部报名参加老年大学的学习报名费给予报销。

三、讲奉献,让老干部们乐在有为中

我院老干党支部在全体老党员中开展了“讲奉献,比贡献”活动,充分调动了老党员的积极性,老有所为成了老干党支部展现风采的重要方式。在老干党支部的引导下,老党员围绕党委政府和检察机关的中心工作,讲奉献,比贡献,各施所长,让自己的余热放出了最灿烂的光辉。

一是发挥余热。老党员在检察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人生经验和工作阅历,我院充分发挥老党员的余热,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贡献。在开展重大教育活动中邀请老党员宣讲检察工作奋斗史、院发展史,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艰苦奋斗教育和检察职业道德教育,给年轻干警上业务课,深受干警的好评。

二是建言献策。院党组开门纳谏,请老党员对检察工作建言献策。老党员建议党组在抓干警素质时要采取抓个数、带整数、促总数的数字化建设,着力培养优秀检察官、品牌检察官。近年来,我院干警的文化、业务素质普遍得到提高,一批叫得响的检察官脱颖而出,在各项检察工作中发挥了中坚作用。院党组还请老干党支部的老党员们对检风检纪进行监督,充分发挥老党员对在职干警知根知底的优势,党组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项教育活动中,邀请老党员站在“旁边”看、听、问、查,提出意见和建议,还请他们监督检察干警八小时以外有无违法违纪情况,起到一针见血的功效。这一措施有效地遏制了过去屡屡发生的公车私用、违纪吃喝、违纪办案等问题。院党组还请老党员在年中和年终参与对各科室业务工作进行考核点评,面对昔日共同战斗的老领导,那些获得省院、黄冈市院等表彰的科室,汇报时就有“亮点”,业绩平平者就失色、“不好意思”,逼得他们动脑子、抓学习、促工作,以新的成绩面对老党员们的“考评”。

三是带头创业。我院老干党支部开展的一系列创新活动,把老党员的心凝聚了起来,把他们激情点燃了起来。全院老党员积极响应市委全民创业号召,踊跃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主动带头创办企业,形成了谋发展、比贡献、创大业、助民富的热潮,涌现出一批 “创业标兵”。

由于我院党组高度重视老干工作,有力地推进了老干党支部建设工作向前发展。2013年岁末,我院李焕刚、占春田等十余名退休老干部联名向黄冈市检察院冯新华检察长写信,称赞我院新一届党组重视、加强老干部工作,促进了老党员与在职干警之间的和谐互动,推动了院各项检察工作的深入发展。黄冈市检察院冯新华检察长在“感谢信”上欣然批示:“麻城市院老干工作值得学习借鉴”。黄冈市检察院党组高度称赞:麻城市检察院老干工作,是全市检察机关老干工作的一面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