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麻城市检察院 > 经验交流

持续用力抓创建 文明接待谱新篇--麻城市院争创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纪实

【字号:    】        时间:2017-08-07      

日前,从最高人民检察院传来喜讯,在第九届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创建评比中,麻城市检察院榜上有名,这是麻城市检察院连续第九届获此殊荣。

近年来,麻城市人民检察院坚持以公正司法为核心,以人民满意为标准,以检察服务大厅为依托,秉持“安全、方便、快捷、舒适”的服务理念,认真开展 “文明接待室”品牌建设,着力打造“文明检察”窗口形象,取得了显著成效。2012—2015年,我院控申举报接待中心共受理接待群众来信来访559件次,所有受理件均得到妥善处理,继续保持涉检申诉赔偿案件全部息诉罢访的“清零”记录,有力地维护了老区麻城的社会和谐稳定,树立了检察机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控申科自1993年至今,已连续九届被最高检院授予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 荣誉称号,2000年以来,一直被最高检院授予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荣誉称号,多次受到麻城市委市政府和上级院的表彰。

 

一、 抓认识,促保障到位

我院党组一直高度重视控申工作,深刻认识到控申检察工作是检察机关面向社会的窗口,是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为此,院党组始终把控申工作作为检察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强化认识,在思想上坚决克服“有说的人,无做的人”、“讲起来重要,工作安排次要”和老、弱、病、残进控申的不良倾向,不断加大对控申接待工作的保障力度。

一是领导保障。为促进全国文明接待室创建工作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院党组成立了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检察长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局负责人为成员,设立文明创建办公室,由控申科长杨斌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将文明创建活动列入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有力保障了我院文明接待创建工作稳步推进。

二是人力保障。院党组对控申工作始终是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始终树立“只有队伍强,才有牌子亮”的观念,配备政治和业务素质都过硬的骨干到控申科工作。控申科6名干警全部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均为检察员,其中高级检察官1名,一级检察官5名,检委会委员1名。我们还积极关心信访接待人员经济待遇,接访人员都享受信访津贴,使他们在工作岗位上干得安心,有力地促进了信访接待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是物力保障。在装备上,在院目前办公条件较拥挤的情况下,新建了检察服务大厅,配备了专用办公室,一台专用警车,7台电脑,一部举报录音电话。为了方便群众,高配了液晶电视,建立了远程视频接访系统。

由于保障有力,有力地促进了我院控申举报接待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 抓学习,促素质提升

为了造就一支政治强、讲大局、作风硬的控申队伍,我们认真组织开展多种层次的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在政治学习中,认真组织控申科干警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积极开展“三严三实”和“守、讲、树”以及“两学一做”等专项教育活动,狠抓文明窗口创建活动,不断拓宽检务公开渠道,公开服务承诺,推行“三个百分之百”:即百分之百接待,百分之百受理,百分之百答复。迎来访者一张笑脸,递来访者一杯热水,送来访者一腔热情,为来访者排忧解难,已成为控申窗口服务社会的真实写照。在业务学习中,针对新《刑诉法》的实施,认真组织干警学习、商讨,组织干警赴省、市院参加控申业务学习和培训,通过多种途径学习,有力地提高了控申干警的业务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

三、 抓机制,促工作创新

我院在坚持检察长接待日制度和首办责任制同时,狠抓机制创新,促控申工作深入开展。

一是建立联合接访机制。我们牢固树立“大信访”观念,坚持多管齐下,内外并举。对内,成立了信访工作领导小组,树立全院“一盘棋”思想,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检察长直接抓、控申部门牵头抓、部门各司其职、共同参与的大信访格局。还建立由纪检、控申、反贪、反渎、公诉、侦监、预防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重点研究分析信访工作,解决信访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认真对待每一起信访,确保案结事了、人稳当地、息诉罢访。对外,我们积极依托各乡镇、各单位纪检监察部门的地域优势和本院各业务部门的专业优势,完善和健全与党委、政府以及职能部门的配合协调、信息通报、案件移送、联合信访等机制,实施统一行动,整体作战,联合接访,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二是实施 “双向承诺” 息诉罢访机制。针对信访人存在重复访、多部门访等浪费信访资源的现实状况,我们在强化检察长接待制度和疑难案件领导包干制度以及首办责任人制度的基础上,探索出 “双向承诺”息诉罢访机制,接访部门对于信访人当事人合情合理合法的诉求,依据检察机关的职能职责与其订立《双向承诺书》,承诺书中写明检察机关在一定期限内帮助信访当事人解决问题或找到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信访当事人则承诺在问题得到解决或找到解决途径前(后)不再上访。“契约式”信访息诉机制,使信访人感受到检察机关帮助其解决问题的诚意,最终有利于信访人克服急躁情绪,认同和接受检察机关的处理意见,化解矛盾达到息诉罢访的目的。自实行“双向承诺”机制以来,我们已成功化解信访案件33人,均未出现缠访、闹访、重复访和越级访情况,既提高了初信初访的办结率,又维护了良好信访秩序。

三是建立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机制。针对信访工作长期居于“末端治理”被动局面的状况,我们建立健全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机制,以案管办牵头,控申科全员参与,院有关业务科室骨干相配合的对全院所有案件实行逐案评查,重点加强了对我院办理职务犯罪案件中“三类”案件和“五种”情形的监督力度。对所有案件进行全面风险评估预警,以增强办案人员的涉检信访风险意识,达到减少涉检信访矛盾的目的。我们成立了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领导小组,由检察长任组长,明确控申部门为其办公室,案件承办人和承办部门为案件风险评估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和责任单位,对拟作出立案、批捕、起诉、抗诉和撤案等决定的每一个环节,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开展风险预警工作。近三年来,通过启动风险评估机制,已成功化解两起信访事故隐患,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四、抓息诉,促社会稳定

我们坚持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检察机关第一位的任务,不断加强预防、研究先兆、积极排查,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是坚持检察长接待日和首办责任制不动摇。我院始终坚持检察长接待日制度和首办责任制不动摇,无论工作都忙,对群众来信来访,检察长亲自接待,亲自分流,亲自督办,给来访群众满意的答复。通过检察长接待日和首办责任制,对控申案件依法受理,及时查处,解决到位,提高处理首访的成功率,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无一起拖拉和推诿现象。

二是认真做好涉检突发事件应对处置工作。院成立了涉检突发事件处置领导小组,科室按照实战、管用的原则制定了处置突发事件实施方案,确立在第一时间领导到位,控申干警、法警到位,涉及科室负责人到位的人员三到位原则。一旦发生突发事件,严格按照“及时上报、依法依规、通力协作、稳妥处置”的办法实施。如2013424日,鼓楼街道办事处郑碧辉、熊金珍等27名来访人到我院反映城南食品厂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去向不明情况,来访人情绪激动,要求尽早查明,不然到省级相关部门上访。当时正值检察长值班日,检察长了解此情况后,在安抚好来访人情绪的同时,立即联系鼓楼办事处,调派控申科人员协同鼓楼办事处查明城南食品厂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去向真相,迅速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及时解决了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三是全力做好刑事申诉、刑事赔偿工作。针对近年来刑事申诉、刑事赔偿案件不断增多状况,我们积极开展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弥合受损关系促进社会和谐。针对遭受犯罪行为侵害而又无法获得刑事赔偿,导致生活困难、久诉不息涉检信访人,积极探索有效的多元化救助机制,把处理案件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从而达到更好的社会效果。已成功息诉了3件上访案件,有效缓解了社会矛盾。2013年至2015年共办理了3件司法救助案例,胡先铎、李隆安、朱自波救助案,救助资金达到10余万元。如胡先铎救助案。原麻城市南湖办事处村民胡先铎,2000年因涉嫌金融诈骗被检察机关批捕后被法院作存疑无罪判决,他多次到检察机关申诉,要求赔偿个人经济损失。特别是赴省进京多次、要求我院就错捕赔偿各类损失80余万元。该案早在2007年就已经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控申厅和省院、黄冈市检察院认定为“从司法意义上,本案已走到尽头”的案件。由于种种原因,该案一直未得到解决。为了确保党的十八大顺利召开,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出发,院领导针对胡先铎久诉不息一案,找准化解息诉的切入点和工作重点。我们一方面积极做好胡先铎息诉罢访的思想工作,一方面和相关部门多次沟通,在宅基地、农业税老欠清收、低保、困难补助方面对上访人进行大量倾斜,还为其办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在胡先铎保证息诉罢访的基础上,又从扶贫济困的角度出发,经请示上级院同意于20138月份对胡先铎进行了5万余元的司法救助。这一连续十余年赴省进京的上访积案得以息诉罢访,申诉人胡先铎签完息诉罢访协议后感动的说:“我原以为我的申诉案没有希望,打算命不要,也要闹到底。没想到检察长高度重视,亲自出面,帮助解决,如果我再上诉就对不起检察长和检察院。”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回顾过去,在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与支持下,我院控申举报接待工作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仍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我们将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以此次文明示范窗口检查验收为契机,进一步做好控申举报接待工作,全力化解社会矛盾,努力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谱写麻城检察院精神文明建设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