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麻城市检察院 > 经验交流

孝感组团来麻城交流未检工作经验

【字号:    】        时间:2017-05-18      

516日,孝感市检察院副调研员、检委会专职委员杨伦华,孝感市院未检办主任丁建强带领孝感市县两级检察院未检干警20余人,在黄冈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再波,黄冈市院未检处处长吴青的陪同下,来到麻城市检察院考察、交流未检工作经验。

孝感的未检同仁们实地参观了麻城市检察院在麻城市青少年活动中心设立的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参观过程中,麻城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彭正元向孝感同仁们介绍了麻城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的筹划和设立过程,以及以此基地为依托开展的考察帮教、犯罪预防、普法宣传等工作。该基地由原南湖中学校区改建而成,建有沙画艺术馆、交通安全馆、禁毒主题馆、青春健康俱乐部和户外拓展中心等,旨在让青少年在文化课学习之余接受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法治教育。

图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宣传板

 

图为参观主题馆

下午,黄冈、孝感两市未检干警一起召开了未检工作交流座谈会。座谈会上,共同观看了麻城市检察院未检宣传片《彩虹》,黄冈市检察院和麻城市检察院分别介绍了未检工作经验,还就“犯罪记录封存具体如何操作”、“心理测评应该如何更有效地开展”、“对未成年被害人的心理疏导如何进行”等实务中遇到的困惑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图为召开工作交流座谈会

黄冈市院未检处处长吴青介绍了黄冈市未检工作模式:一是坚持多维发力,不断夯实未检工作基础;二是加强精细管理,确保未检工作规范运行;三是依法充分履职,全方位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麻城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成美介绍了麻城市检察院办理未成年人犯罪及侵害未成年人人身权利的典型案例的具体做法,以及麻城市检察院未检工作亮点创建情况和未来发展规划。

孝感市院副调研员、检委会专职委员杨伦华听取汇报后,认为麻城市检察院未检工作成效显著:一是理念先行,超前谋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二是思想认识的高度、领导重视的高度、未检工作标准的高度十分鲜明;三是组织领导精细化,机制新颖;四是未检工作专业化,特别是实训基地帮教模式有效地对未成年人进行犯罪预防,以及专题片《彩虹》风格清新自然,故事真实感人,拍摄质量较高。

  近年来,麻城市检察院在开展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对涉罪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采取亲情会见、心理疏导、圆桌审讯、封存犯罪记录等措施,搭建检校、检企、检社帮教平台,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法治教育,强化对涉罪未成年人帮教引导,全方位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