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麻城市人民检察院二0二二年上半年检察工作总结

【字号:    】        时间:2022-06-24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5次会议会前调查的安排,现将市检察院上半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请予评议。

今年以来,市人民检察院在市委和上级院的正确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以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认真执行市委人大决策部署,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各项工作与时俱进、全面发展。

一、强化政治立检,在落实和维护党的绝对领导中体现检察自觉

牢牢把握党的绝对领导这一最高原则,始终坚持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一)站稳政治机关立场。旗帜鲜明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把讲政治融入检察履职各方面,在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上下功夫,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务实重行推动各项工作发展。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及时委报告重大问题、重大案件、重大工作事项,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指示、批示要求充分认识检察机关的宪法定位和职责使命,在检察监督办案中落实和维护党的全面领导。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市次党代会提出的“建成中心、挺进百强、谱写新篇”的奋斗目标自觉把检察工作放在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立足检察实际,制定了《麻城市人民检察院服务保障麻城挺进全国百强县市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 6项重点任务和21条具体措施,促进检察履职主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市委书记汪国兵对《实施意见》作出批示,并给予高度肯定。全力做好抗疫、乡村振兴和党员干部下基层等各项中心工作任务,始终做到与委同心同向,做到委的工作重心在哪里,检察履职就跟进到哪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强化能动司法,在“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中展现检察作为

牢牢把握服务保障麻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要求,努力提供更高标准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奋力助推平安麻城建设。以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为牵引,依法严惩各类严重刑事犯罪。一是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犯罪和严重暴力犯罪,依法批准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31件37人,起诉159件193人。坚持对严重暴力犯罪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如王某某故意杀人案,我院提前介入,快捕快诉,维护了社会内生稳定。二是突出打击重点,依法起诉涉枪涉爆案件17件18人、毒品犯罪案件16件21人,消除了社会治安隐患。如在办理一起毒品案中,通过对一起容留吸毒案追查犯罪链条,移送犯罪线索,引导公安取证,确定犯罪嫌疑人,厘清毒品数量,成功追诉余某某贩卖毒品案,余某某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三是积极开展“破网断卡”行动,认真落实黄冈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的决定》,公安机关密切配合建立类案快侦、快诉、快审通道,共办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1件59人,维护了金融秩序的稳定。

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深化“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专项检察活动,出台了《麻城市人民检察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开辟案件办理“绿色通道”,对23件涉营商案件专门办理、快速审查、及时分流。积极落实少捕慎诉司法政策,依法不诉涉案民企负责人3件9人。严格落实中央“六稳”“六保”政策,党组设立多个服务专班,深入全市多家企业调研走访,努力为市场主体传递司法温度。二是稳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在企业合规建设方面主动作为。如在办理省纪委移交的犯罪嫌疑单位民族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犯罪嫌疑人叶某、朱某等7人涉嫌串通投标罪一案中,鉴于该企业为当地纳税、就业方面做出较大贡献,属优质民营企业,我院依法对犯罪嫌疑单位和7名犯罪嫌疑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的同时,为了确保涉案企业在后续生产经营中严格遵守法律法规,我院有针对性地制发检察建议,提出合规建设的方案,以最优检察履职最大限度保障企业合法权益。三是积极探索创新涉民企社矫对象外出请假制度,针对涉民企社矫对象经营过程中存在的“请假难”问题,积极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涉民企社矫负责人,依法向麻城市司法局社矫局发出检察建议,推动完善了社矫对象外出请假制度,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该经验做法被黄冈市院在全市转发推广,《检察日报》还对此进行了宣传报道。

(三)用心用情办好检察为民实事。一是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共受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8件,申请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额14万余元,通过加大对刑事被害人的司法救助力度,防止因案致贫、因案返贫。二是重点打击民生领域非法集资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以及养老诈骗犯罪案件,守牢老百姓的“钱袋子”。依法批捕起诉3件8人,如办理的杨某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一案,杨某某以高额利息为诱饵,未经过有关部门批准,面向300余人非法吸收存款1200万余元,检察机关通过办案,督促杨某某清退了全部非法吸收的资金,缓解了社会矛盾,减少社会不稳定因素。三是积极响应市委开展的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全院干警以“身到心到”的态度深入乘马岗镇结对帮扶村,深入联系户访贫问苦,以“务求实效”的举措解民忧暖民心,切实解决一批人民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做到了既有温度又有力度。

(四)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一是积极推进诉源治理,通过分析案件背后的深层次矛盾、潜在风险、监管漏洞等问题,先后向有关乡镇、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18份,充分发挥检察建议直接推进社会治理的作用。二是积极开展公开听证,办理公开听证案件58件,努力做到既让当事人把事说清、听证员把理辨明、检察官把法讲透,又让公平正义看得见、听得懂、能感受,力争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政和。三是积极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切实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做到领导包案,带头接访。检察长亲自接访两件信访案,实现了息诉罢访。共接待受理群众来信来访20件次,移送纪检监察部门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16条,所有信访件都做到了妥善处理,无一例重大涉检信访事件发生。

三、强化主责主业,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中展现检察担当

牢牢把握检察机关在法治建设中的职责任务,切实维护执法司法公正与公信

(一)持续做优刑事检察忠实、高质量履行刑事检察职责,坚持在办案中监督,监督中办案,充分发挥检察官审前主导和全程监督作用。成立了麻城市检察院与市公安局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定期组织办案干警对公安案件质量进行评查。目前,已向公安机关发出检察建议2份,刑事检察质效报告1份。实行繁简分流,对142件简案快审快结,提高了办案质效。加大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力度,监督侦查机关立案15件、撤案5件,对侦查活动违法行为提出书面纠正意见41件次,对审判活动中的违法行为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3次。坚持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可用尽用”,适用率94.1%,量刑建议采纳率98.63%。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不捕14人,不捕率为46.7%。170 ,不诉率为37%。审前羁押率为11.2%,追诉漏捕漏罪漏犯10人。案-件比持续优化,案件比由上年同期的1:1.2降至1:1.04,无二次退回补充侦查案件,无延长审查起诉期限案件。依法办理财产刑执行监督案件7件,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违法监督案件8件,监外执行违法监督案件1件,发出检察建议2份。强化职务犯罪检察,派员协助市院查办某县司法工作人员涉嫌徇私枉法犯罪案件1件1人。积极加强与监委对接,依法受理监委移送起诉职务犯罪案件1件1人,以高质量的办案服务保障反腐败工作大局。

(二)精准做强民事检察。增强主动监督意识,依法规范开展依职权监督工作,统筹推进裁判结果、审判活动、执行活动监督,不断提升民事监督的准确性和实效性。已办结民事裁判结果监督案件1件,民事审判活动监督案件2件,民事执行活动监督案件5件,办理民事支持起诉案件1件,发出检察建议4份。

持续做实行政检察坚持以行政诉讼监督为基石,以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为延伸,以行政违法行为监督为拓展,一体推进行政检察工作共办结行政裁判结果监督案件3件,行政审判活动监督案件5件,行政非诉执行活动监督案件1件,行政违法行为监督案件1件,发出检察建议2份。如针对麻城某单位违规收费服务的情况,我院发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被建议单位采纳了检察建议,并针对问题进行了整改,有效的规范了法律援助服务。

)稳妥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坚持把履行好公益保护职能作为推进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按照黄冈市院统一部署,积极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农村供水安全等专项行动。针对当前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我院积极落实最高检8号检察建议,扎实开展燃气安全、小区消防安全专项监督活动。共立案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24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件,诉前磋商6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8件,目前已回复整改18件。

(五)用心用情做好未成年人检察。深入落实惩、防、教、治、责五字要求,共办理未成年人涉罪审查起诉案件18件34人,起诉6件7人,不诉5件8人。针对近两年来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大多发生在宾馆、酒店状况,向公安机关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公安机关对涉案宾馆、酒店依法整治,建立健全未成年人入住宾馆、酒店的监督、保护机制。公安局收到检察建议后,迅速行动,对全市宾馆酒店开展大整治,108家宾馆、酒店受到警告、查处、停业整顿。为强化家庭监护责任,我院联合妇联、共青团等七家单位建立了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并邀请家庭教育讲师为涉案未成年家长上课指导,得到社会各界好评。

四、强化素能兴检,在强基固本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围绕落实高检院“质量建设年”和省院“素能提升年”工作部署,牢牢把握新时代法律监督能力的更高要求,坚持不懈加强过硬检察队伍建设。

(一)加强党组班子履职能力建设。一是抓学习。党组学习中心组坚持每月一次集中学习,以专题辅导、视频讲座、远程教育、现场观摩、实地调研等方式,不断提高班子成员政治理论和业务水平。二是讲团结。将讲团结作为班子建设的重中之重,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舟共济,目标一致,在团结和谐的氛围中实现事半功倍,形成政治坚定、作风务实、战斗力强的领导集体。三是做表率。抓住“关键少数”的示范作用,班子成员带头遵规守纪,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案件,注重发挥班子成员政治品德的表率作用、改革创新的引领作用、人格魅力的磁性作用、身先士卒的感召作用,营造了上下同欲、齐心协力的干事创业局面。

(二)加强队伍素能建设。坚持“务实、管用、有效”的原则,积极开展教育培训。成立了由43名年轻干警组成的青年读书班,坚持“每周一课”的学习形式,组织开展了11期业务知识、案例研讨、读书分享活动和“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等专项培训。通过以青年读书班为依托,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一体提升全院干警队伍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和职业精神,一体推进党建与业务建设深度融合我们还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的要求,组织青年读书班学员同来自麻城公安、法院和律协代表40多名业务骨干一起,开展“公检法律”同堂培训,打造法律职业共同体。经验做法获省检察院推广,《法治日报》还对此进行了宣传报道。

(三)加强业务品牌建设。把打造精品和亮点作为创先争优的有力抓手,院各部门积极落实党组部署,每个部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均提出了各具特色的“品牌”。院党组在提出打造“一部一品”特色项目的基础上,探索将绩效奖金与竞赛获奖、办理典型案例、制发优秀检察建议、撰写高质量调研文章等进行硬挂钩,最大限度激发各业务条线求极致、出精品,打造麻城检察品牌和亮点。上半年,全院有6篇调研论文在国家级和省级法治期刊上发表,4篇典型案例被市院和省院采用,1篇工作信息被最高检转发。

五、强化内外监督,在接受监督中擦亮检察底色

(一)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自觉把检察工作置于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之下。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主动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针对2021年“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审议检察工作报告提出的138条意见建议,我院积极与人大代表沟通,采取有力举措落实意见建议,做到件件有答复。我院撰写的《麻城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对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回复的工作报告》,得到市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

(二)积极深化检务公开。认真组织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积极回应社会各界对未检工作的关切,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来院参与“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检察开放日活动,认真听取代表、委员和群众意见,努力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赢公信。

(三)狠抓内部监督。强化案件流程监控和动态监督,开展流程监控703件,通过监督倒逼规范执法。积极构建新型检律关系,受理律师阅卷申请165次,制作阅卷光盘160张,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狠抓纪律作风建设,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强化“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抓实“三个规定”填报到位,全院干警累计填录重大事项报告450次,其中“三个规定”记录报告28 次,努力将铁的纪律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今年以来,我院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薄弱环节,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服务麻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精准性还不够,司法理念还需持续更新,检察机关助力市域治理现代化还有差距务工作质效还不高,部分业务指标在全省和全市处于落后位次;三“四大检察”发展仍不平衡,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相对薄弱,监督线索发现难、调查核实难、纠正处理难等问题依然比较突出;四是落实“求极致”“止于至善”的标准还不够到位。少数检察人员在办案中没有坚持“三个效果”相统一,存在就案办案、机械办案的现象;有的尽管“案结”,但“事未了”“人未和”,没有真正做到法理情融于办案中,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实际工作当中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具体做到:

(一)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明确法律监督方向。进一步完善接受人大监督的工作机制,定期向人大报告工作,认真听取意见、建议,自觉地把法律监督工作置于人大监督之下,确保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定期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人士到我院指导工作,对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做到认真研究,积极整改,及时回复。

(二)持续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落实“让法治成为湖北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要求,强化“打击”职能,依法惩治各类破坏营商环境的犯罪,增强市场主体的安全感。强化“监督、预防、保护”职能,秉持“少捕慎诉慎押”检察司法新理念,最大限度减少司法办案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增强市场主体的获得感。

扎实做好检察为民实事,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紧密结合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扎实推进养老诈骗和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整治行动,办好为民实事。加大司法救助力度,突出对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家庭的救助。加大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力度,依法从严惩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发挥好生态环境公益讼诉职能,守护好绿水青山。

大力加强检察自身建设,增强法律监督能力。锲而不舍加强队伍建设,坚持“四化”方向,贯彻“五个过硬”“四个铁一般”要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不断提升司法办案本领。坚持从严治检,严肃查处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案件,维护检察队伍的良好形象。

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认真执行本次会议决议,锐意进取、追求极致,以更高质量的检察履职,服务保障麻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我市挺进全国百强县市提供有力检察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