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麻城市人民检察院二〇一六年上半年工作报告

【字号:    】        时间:2018-03-21      

麻城市人民检察院二〇一六年上半年工作报告

 

今年上半年,我院在市委和上级院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八届人大五次会议决议,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大局,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强化法律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各项检察工作均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抓服务,切实保障经济科学发展

我院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麻城经济健康发展。

一是切实服务非公经济发展。我院认真贯彻学习“最高检十八条”、“鄂检十条”、“黄冈市院十二条措施”以及曹建明检察长、李鸿忠书记的重要批示和省院王晋检察长在全省检察机关“侵犯非公有制企业合法权益违法犯罪专项法律监督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祟商重企意识和服务意识,建立了保障和服务非公企业联系点,成立了服务石材产业园办公室,推出了《麻城市人民检察院服务非公企业八项承诺》。依法履行审查批捕职能,严厉打击对非公企业敲诈勒索、强买强卖、强揽工程、寻衅滋事等黑恶势力犯罪。今年310日至18日,在麻城市南湖石材工业园内,犯罪嫌疑人凌某、邹某纠集董某、陶某等共计6人,轮流在进出工业园的主干道上多次采取强行拦车、语言恐吓、阻止通行、索要费用等方式,意图垄断石材工业园相关业务,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我院获悉这一情况后,迅速派员提前介入,深入南湖石材工业园实地调查案情,督促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于421日以涉嫌强迫交易罪快速批准逮捕凌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保障了石材工业园正常的生产秩序。

由于我院在服务非公经济发展上举措有力,取得较好的效果,受到市委市政府和上级院的好评,61日,全省检察机关服务非公经济发展调研会在我院召开,我院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省院王永金副检察长对我院做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好评。

二是切实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今年以来,我院紧紧围绕服务生态环境建设和保障民生,把破解举水河非法采砂屡禁不止的生态“顽疾”作为服务麻城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切入点,不断加大对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多年来,少数不法商人受利益驱动,在举水河段非法采砂猖獗,不仅使国有资源流失,还导致部分河床降低,严重影响了沿岸群众的日常生活和生命财产安全。相关监管部门虽多次进行整治,由于非法采砂取证难和入罪难,导致非法采砂现象仍愈演愈烈,屡禁不止,社会反响强烈。

为了破解非法采砂取证难和入罪难,切实保护好生态环境,6月中旬,我院检察长带领侦监科干警深入非法采砂猖獗的铁门岗乡举水河地段,跟踪督办,协调水利、国土、物价、公安、法院,采取多种措施,固定犯罪后果和非法采砂业主违法行为,解决了对非法采砂行为取证难、鉴定难的问题,对涉嫌非法采矿罪的犯罪嫌疑人刘某、朱某依法批捕。针对非法采砂“治理后易反弹”的难题,我院在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下,向水利部门提出《检察建议》,建议水利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健全长效机制,防止非法采砂“死灰复燃”。

三是切实做好精准扶贫和防汛救灾工作。我院举全院之力,共帮助乘马岗镇八个村近400户贫困户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出资帮助扶贫点建稻场、建公厕、修桥梁,投入30余万元全力帮助上马石村开展秀美乡村建设。特别是在今年特大暴雨灾情发生后,我院党组积极响应市委提出的确保灾民“有屋住、有饭吃、有被盖、有医就”的四有要求,检察长带领院驻村工作队员,冒着大雨来到乘马岗镇,深入该镇大河铺水库、镇冲水库、蛤蟆岗水库查看,现场指导,对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向镇党委政府有关负责人提出指导意见。于此同时,院还给乘马岗镇兴贵村、上马石村、骑路铺村等八个村和一个灾民集中安置点,送去60000元慰问金,解决村民的燃眉之急。全体干警还积极主动向灾区捐款,共计交纳爱心捐款28500元。院下派乘马岗镇上马石村第一书记蔡华同志,在自家房屋进水一米多深的情况下,舍小家,顾大家,积极奔赴驻点村组织村党支部一班人开展自救,将被洪水围困的上马石湾56名村民转移到安全地带,深受当地党委政府的好评。目前,我院扶贫联系点乘马岗镇八个村防汛救灾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之中。

二、抓反腐,切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上半年,我院在反腐败斗争中,面对刑法修正案(九)的出台、反贪污贿赂斗争难度加大的情况下,主动应对挑战,奋力拼搏,反腐败斗争再创辉煌。共立案查办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1818人,其中贪污案99人,受贿案11人,行贿案55人,单位行贿案33人。在立案查办的18件贪贿案件中,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55人,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33人,大案占立案总数的80%

一是坚持高起点不动摇,在强化责任上下功夫。按照上下统筹、统一行动要求,积极配合中纪委和省检察院查办武钢系列贪贿案。通过克服重重阻力,共立案查办武钢城建集团总经理李某、武钢建工集团财务部副部长赵某等5名副处级领导干部向武钢集团主要领导人行贿犯罪串案,受到中纪委和省检察院的好评。

二是坚持突出重点不动摇,在查办民生领域犯罪上下功夫。我院严厉查办乡镇科、所、站、场、村五长干部职务犯罪案件,先后查办了中驿镇王大茂村支书王某、龙池办事处檀树冲村原支书张某等职务犯罪案件。如今年3月,我院接到群众举报,快速查办了黄金桥经济开发区红家墩村支书周某等4名村干部在土地整理、违规开发使用中,牟取私利、受贿贪污近百万元窝案串案。

三是坚持惩防并举不动摇,在预防职务犯罪上下功夫。一方面,进一步加大举报宣传力度,院预防科和控申科干警在今年6月初全国检察机关开展举报宣传周之际,走上街头,开展举报宣传,接受群众举报,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另一方面,我院预防科干警还深入盐田河、龟山等乡镇,免费赠送预防职务犯罪宣传册,开展普法宣传。预防科干警还到工商局、林业局等行政执法机关讲法制课,教育行政执法工作人员依法行政,防止滥用职权,取得较好的效果。

三、抓监督,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我院将推进幸福麻城建设作为检察工作的重点。上半年共受理侦查机关提请批捕案件99152人,依法批准逮捕93143人,开展捕后羁押必要性审查22人;共受理移送审查起诉各类刑事案件196272 人,经审查提起公诉163205人,移送黄冈市院审查起诉死缓无案件1 1 人 ,所办案件没有无罪判决、撤回起诉、超期羁押、当事人提出复议复核或申诉的情形。

一是依法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我院始终保持对刑事犯罪打击的高压态势,积极参与打击侵财犯罪、黑恶势力犯罪、毒品犯罪、破坏市场经济管理秩序犯罪以及民生领域犯罪等专项活动。上半年,共批捕侵财类犯罪案2833人,毒品犯罪611人,寻衅滋事711人,并办理了向少正等十五人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梅某等五人强奸案等一批社会影响较大的刑事案件。共提前介入重大恶性刑事案件4050人,始终保持了严打高压态势,维护了社会稳定。

二是认真做好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始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不断创新工作模式,把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挽救失足青少年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作为检察机关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一项重要抓手。共办理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案件3 5人,移送法院审判24人,达成刑事和解11人,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公诉科干警孟南分别被省院和最高检察院授予“第一届全省未检业务竞赛标兵”和“第一届全国未成年人检察业务能手”称号。由于我院未检工作成效显著,629日,黄冈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专题调研座谈会在麻城召开,我院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受到黄冈市人大和黄冈市检察院领导的好评。

三是积极强化诉讼监督。认真做好侦查、审判监督和立案监督。对侦查机关在办案中出现的违法情况提出书面纠正 1次,侦查机关已纠正。依法建议追捕12人,追诉漏犯 3人,漏罪1人,改变移送案由 3件。对侦查机关应当立案而未立案的依法监督立案13人,侦查机关已全部立案。对人民法院在审判过程中违法行为提出口头建议 6 次,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5份,均被法院采纳。开展法律监督调查23 件,发出《检察建议》1 份,量刑建议 222人,提出抗诉1 件,目前正在审理之中。积极开展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监督。共受理不服法院判决、裁定的民事、行政申诉案9 件,提请抗诉1件。积极开展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先后在生态环境保护、国有资产保护和国有土地出让等领域积极摸排公益诉讼线索,向环保、国土等部门发出《检察建议》6份,督促行政执法机关履行职责,纠正行政滥权行为。大力加强对监管活动的监督。共进行安全检察14 次,纠正超期羁押13 次,消除隐患 12 次,书面纠正违法 12次,检察监外执行罪犯263 人,纠正脱管10 人,全部列入社区矫正管理。

四、抓教育,切实提升队伍形象

一是狠抓思想政治建设。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市委的要求,在全体党员干警中扎实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教育活动,院出资购买学习辅导资料、组织全院干警认真学习,注重实效学,采取集中学、自学、专题讨论、讲授党课等形式,全院干警每人撰写了万余字的笔记。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压实主体责任,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与科室负责人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党组书记每月听取一次汇报,切实把第一责任挺在前面。

二是狠抓队伍素能建设。不断加强干警业务培训工作。结合不同部门、不同岗位的特点和重点,广泛开展岗位练兵、业务竞赛等活动,提高干警更好适应岗位、处理疑难案件和化解复杂矛盾等方面的能力。上半年,共组织干警参加各类培训40人次,较好地提升了干警岗位履职能力。在今年7月举行的第六届黄冈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中,我院公诉科年轻干警方晨、毛威、孟南,勇创佳绩,荣获“全市优秀公诉人”和“优秀辩手”称号。

三是狠抓内外监督。主动接受外部监督,积极走访人大代表。院人监办干警先后深入木子店镇、张家畈镇、麻城移动公司和麻城星火汽车出租车公司等单位走访人大代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人民代表对检察机关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组织人民监督员开展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的监督。对新聘请的14名人民监督员主动上门走访,组织集中学习业务知识2次,组织观摩廉政教育示范庭1次。 积极推进检务公开,及时公开案件信息,提供案件信息查询56次,重要案件信息网上公开25件,法律文书公开128 件。进一步加强了检察微博、微信、门户网站建设,形成了“两微两网”的立体检务公开模式,拉近了检察机关和群众之间的距离,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强化内部监督,纪检监察严格履行监督责任,从日常工作中最容易影响检察队伍形象的读书学习、上下班、用车、饮酒、办案和财务管理六个方面入手,成立了督查小组。下设查学、查勤、查酒、查车、查案和查票六个专班,实行高频率全方位的作风纪律督查。对违纪违规现象,定期通报,从严处理,努力做到规范办案、廉洁从检,防止“灯下黑”。

通过狠抓干警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纪律建设,有力的提振了全体干警的精气神,上半年全院干警无一起重大违法违纪事件发生。我院在全市检察机关纪检检察工作会上作经验交流,得到黄冈市院领导的好评。

今年上半年,我院工作虽取得了一些成绩,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检察职能的发挥与党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有的干警的执法能力及群众工作能力不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队伍信息网络等新型案件专业人才缺乏;警力不足,干警年龄偏大,办案骨干青黄不接等问题仍然存在。对此,下阶段,我院将针对存在的问题,结合麻城实际,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抓好以下几项工作,推动检察事业健康发展。

一是坚持思想政治建设不松懈。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提升全院干警的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坚持从严治检,认真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三严三实”教育成果,从源头杜绝检察腐败行为滋生。二是坚持服务大局不动摇。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建设幸福麻城为根本,严厉打击、监督纠正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违法犯罪,努力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三是坚持履行法律监督不失职。强化对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的法律监督。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关注点作为诉讼监督工作的着力点,进一步加强刑事诉讼监督、民事审判、行政诉讼监督、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同时加强自身执法规范化建设,严防冤假错案。四是坚持明确思路不偏向。积极围绕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狠抓时间节点,采取定期跟踪、月度反馈、全面督查等措施,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努力实现争先进位。五是坚持深化改革不停步。按照省院要求稳步推进检察改革和工作机制创新,同时做好改革期间干警思想政治工作,确保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