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麻城市人民检察院二0一九年度工作报告

【字号:    】        时间:2020-11-18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市人民检察院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市政府、市政协以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和市届人大会议决议,依法履职尽责服务保障大局,始终与麻城发展同频共振,各项检察工作实现了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过去的一年,是深挖彻查、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掘进的一年

全力推动“扫黑除恶”向纵深掘进,在打伞断财上下功夫,在出庭公诉上强技能,以超常的力度体现专项斗争的阶段性成果。全年共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涉黑涉恶案14件159人。其中,受理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7件123人,已起诉6件117人,已判决5件99人;受理恶势力犯罪案件7件36人,已起诉6件33人,已判决5件27人,取得了较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坚持提前介入,做到快捕快诉。为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掘进,我院对所有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均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机关收集、固定相关证据材料,确保侦查活动有效进行。如郭细建黑社会团伙案,院专案组先后提出了76条补充侦查意见,保证了该案迅速准确侦结。

坚持严格审查,确保打击精准。严格审查标准,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做到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在审查批捕环节,不捕1人,追捕26人;在审查起诉环节,不诉1人,追诉漏犯34人,改变侦查机关定性18人。

坚持深挖彻查,助推破“网”毁“伞”。按照张军检察长提出的“查不出保护伞线索是失职,不移交保护伞线索是渎职”的要求,加强对案件立案、侦查、审判、执行等各环节的审查监督,深挖黑恶犯罪背后的“保护伞”。切实做好涉黑涉恶“保护伞”线索的移交工作,共向市纪委监委移送“保护伞”线索14条。

坚持延伸职能,推进源头治理。深入研究案件背后的社会治理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检察建议,共向行政执法部门发出检察建议5份,建议相关单位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加大打财断血力度,防止黑恶势力东山再起;建议相关单位加大金融秩序监管力度,取缔非法寄售行和地下钱庄;建议相关单位加大河砂监管和巡查力度,防止盗采河砂犯罪案件发生。

我院还与法院联合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通报扫黑除恶成果。省检察院先后三次转发和推广了我院扫黑除恶工作经验,《人民日报》以“湖北麻城:扫黑除恶精准发力重实效”为题,宣传了我院扫黑除恶成效及经验做法。

——过去的一年,是服从服务大局、全力保障麻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年

我院围绕“建设大别山区域性中心城市”战略目标,全力保障高质量发展,努力提供更加适销对路的检察供给、检察产品。

着力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针对2019年大事喜事多、敏感节点多等形势特点,按照上级院统一部署,强化矛盾排查化解工作,加强“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严格落实信访“七日回复”要求做实司法救助工作发放救助金 17万元深入金融单位授课,帮助提高防范化解风险的意识。组织干警深入扶贫点440户贫困户结对帮扶,帮助群众解决道路维修、电网改造、塘堰整治以及贫困户子女读书生活等困难。持续开展“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专项法律监督工作,依法办理涉及“环境污染”案件15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5份,批捕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11人。

着力服务非公经济发展认真落实省院“鄂检十条”和黄冈市委政法委、市人民检察院优化发展环境意见,深入湖北华博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麻城九州中药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支持民营经济政策宣传活动”,主动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积极开展“检察护航民企发展”主题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工商联及民营企业家代表走进检察院,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依法打击危害企业创新发展的各类违法犯罪,批准逮捕侵害民营企业权益犯罪5人。

着力服务反腐败工作大局。牢牢把握检察机关在反腐败斗争格局中的新定位,依法履行职务犯罪案件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诉讼监督的职责,对市监委办理的职务犯罪案件,做到监督无缝对接,形成反腐合力。全年共办理监委移送审查起诉职务犯罪案件8件8人,提前介入2件2人,起诉5件5人,存疑不诉1件1人。

——过去的一年,是深耕细作、全力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一年

我院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效率与效果协调,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各项法律监督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做优刑事检察监督。认真开展立案、侦查和审判监督。共批准逮捕290人,不批准逮捕33人,纠正漏捕24人。起诉683人,不起诉82人,追诉漏犯5人,提出刑事抗诉3件。监督立案1件,监督撤案4件。坚持客观公正观念,严把法律关,如对朱某某涉嫌故意伤害一案,经认真仔细审查,认为朱某某属于正当防卫行为,依法作出绝对不起诉决定。积极加强刑事执行监督,纠正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违法32件,办理重大案件讯问合法性核查12件,办理审查特赦服刑罪犯9件。积极贯彻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精神,发出关于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和预防校园性侵的《检察建议书》,得到相关部门积极答复和落实整改。开展普法宣传活动20场次,努力使未检工作在社会治理中发挥更大的辐射作用。

做强民事检察监督。处理好诉讼监督与维护裁判权威的辩证统一关系,不断完善抗诉、再审检察建议等监督方式。共办理民事诉讼监督案件30件,提请抗诉2件;对民事审判和执行活动监督发出检察建议6件。如在办理黄冈市院交办的洪建国涉黑案件中,发现洪某、张某为逃避债务,进行民事虚假诉讼,我院经审查依法提请黄冈市院向黄冈中院提出抗诉。

做实行政检察监督。深化行政非诉执行专项监督活动,促进依法行政。共办理行政诉讼监督案件13件,经审查提请抗诉1件,发出行政诉讼监督检察建议2份,发出综治检察建议1份,移送监委违法违纪线索1件。如对王某某申请行政裁判结果监督案件,依法提请黄冈市院抗诉,实现了办理行政诉讼监督案件抗诉成功的新突破。

做好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和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做好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精神,切实树牢“通过诉前程序实现维护公益目的是司法最佳状态”的理念,办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40件,办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件。办理涉及校园食品安全、饮用水源地保护和医疗污水整治等专项治理案件7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4份,监督有关部门进行整改。如少数乡镇卫生院将未经消毒处理的医疗污水仅通过三级化粪池自然沉淀后,直接排入下水道及农田,我院依法提出检察建议,相关单位领导高度重视,积极整改,目前已整改到位。对英烈纪念设施保护不力的,向有关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1份,相关部门积极采纳。顺河镇党委政府积极支持我院公益诉讼活动,将蔡济黄烈士纪念设施修缮一新,将其打造成了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的新品牌。

——过去的一年,是坚持改革强检、全力推进检察改革稳进落实提升的一年。

我院坚持改革创新思维,全面推进司法责任制各项改革任务落实,激发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积极推进内设机构改革。我院原有15个内设机构,此次改革将原有内设机构合并为9个。加强了司法规范化建设,所有案件进入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上线运行,所有办案人员按照新的角色定位上线办案,所有法律文书按照审批权限上线留痕,实行规范要素全覆盖。狠抓司法责任制落实,全年入额检察官办案1170件,切实提升入额检察官的责任感。

积极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认罪认罚从宽是指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对于指控犯罪事实没有异议,同意检察机关的量刑意见并签署具结书的案件。通过认罪认罚,不仅可以依法从宽处理,有利于化解社会矛盾,减少对立面,而且可以大大提高办案效率。我院共办理认罪认罚案件421件538人,量刑建议基本被法院采纳。其中,运用速裁程序案件75件76人,既大大提高了诉讼效率,又降低了案件上诉率。

积极实施捕诉一体化改革。所谓捕诉一体化办案模式,就是指对于同一件刑事案件,无论是审查准逮捕还是审查起诉,案件均交一个主任检察官或检察官办案组办理。实行捕诉一体办案模式以来,共办理批捕案件163件214人,起诉393件514人,既提高了办案效率,又使检察官在刑事诉讼中的主导地位初步显现。

——过去的一年,是坚持从严治检、全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的一年

我院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队伍提出的“五个过硬”和“四化”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检。

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政治建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深化检察文化建设,牢牢把握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叫响“红心向党、铸造检魂”党建品牌,实现了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与此同时,我院还积极帮助乘马岗镇两个软弱涣散村抓好党支部建设,提高了村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受到群众的好评。  

强化业务素能建设。紧盯打造“国字号”拔尖人才和“省字号”优秀人才培养目标,坚持固本强基与创先争优、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相结合,选派干警参加上级院专题培训,不断提升队伍专业素能。注重梯队人才建设,制订青年干警培养计划,成立了由青年干警组成的读书班,开展评选学习之星、创新之星等“五星”评选活动。深化“互联网+检察”教育培训,促进青年干警岗位技能水平的快速提升。

强化巡视巡察问题整改。始终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认真做好各级巡视巡察问题整改。年初,按照省院巡视整改工作会议统一部署,对黄冈市院列出的问题清单抓好整改落实。年中,积极配合黄冈市院党组对我院的巡察,做到敢于暴露问题不护短。做好对公务用车违规支出和党员干部高息放贷的清理和整改工作。强化检务督察,对干警进行查学查酒查车查规等“七查”不放松,一年来,院检务督察部门先后对4名检察工作人员违纪违规问题,予以督察处理。

强化内外监督。树立监督者更应接受监督的理念,狠抓司法规范化建设,细化检察官权力清单,进一步加强办案流程监管和案件质量评查认真落实“三个规定”制度,坚决杜绝检察干警在办案中打听案情、替当事人说情以及插手办案等现象;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坚决执行好检察工作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对重要工作情况、重大事项,及时报告和通报,主动接受监督。认真落实人大和政协对检察工作的审议意见,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决议、决定和意见,及时办理人大和政协交办事项,及时回应代表委员的议案、建议,确保代表委员议案建议件件有着落;对拟作不捕和不起诉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先后3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来院举行案件公开听证。如我院对拟作存疑不诉的犯罪嫌疑人程某某涉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一案,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被害人家属等来院参加案件公开听证,在社会各界的监督下进行“阳光办案,切实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院在市委和上级院的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顺应形势、克难奋进、砥砺前行。市人民检察院先后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文明示范窗口”、“湖北省文明单位”、“湖北省离退休示范党支部”等荣誉称号,先后有20 个集体和个人获得市级以上表彰。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和全市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2019年的工作,我们清醒认识到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是:一是少数干警业务素质还不能适应检察改革的需要。当前检察机关工作格局、工作模式都发生全新变化,例如全面施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推行捕诉一体化工作模式等等,对队伍素能提出了新的挑战。二是法律监督力度不大,尤其是公益诉讼效果离群众要求还存在很大差距。三是少数干警工作热情不高,主动性不强。问题催人奋进,责任倒逼担当。我们一定紧盯不放,着力解决。

 

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市人民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要求,认真落实市委工作部署和市人大决议,聚焦聚力麻城发展大局,抓牢抓实法律监督,抓牢抓实检察改革,抓牢抓实队伍建设,为实现市委提出的“实现全面小康,建设大别山区域性中心城市,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强化服务大局,依法创优高质量发展环境。坚持底线思维,积极参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做好检察环节防范化解风险各项工作。坚定必胜信心,积极参与精准脱贫攻坚战,严厉打击涉及扶贫资金犯罪及其背后职务犯罪,抓实扶贫联系点各项工作。保持战略定力,积极参与污染防治攻坚战,严惩生态环境领域违法犯罪。强化平等保护观念,积极参与全市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全力服务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促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强化法律监督,回应人民群众新需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加强对法律实施的监督,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民主、法治、生态等方面的新要求,维护好人民福祉。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维护国家法制统一,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麻城、法治麻城。

(三)强化检察改革,推动检察事业健康发展。强化检察改革协同性,对标高检院检察改革三年规划,统筹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突出检察改革重点,全面落实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制度,不断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践,认真执行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积极稳妥办理检察公益诉讼案件,巩固拓展未成年人检察试点成果,以改革增活力、促发展。

(四)强化监督理念,提升检察公信力。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加强沟通协调,与其他执法司法部门形成良性、互动、积极的工作关系,汇聚法治建设合力,共同构建新型法律职业共同体。树牢“阳光司法”理念,规范办案流程监督,深化检察信息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监督权,以公开促公正、树公信。

(五)强化队伍建设,增强依法履职本领。锲而不舍加强队伍建设,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引导干警锤炼过硬政治品性。强化素质能力建设,顺应内设机构改革和“捕诉一体”办案新模式,努力提升队伍综合素养。强化纪律作风建设,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市人民检察院将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领导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决议,深耕细作、务实重行、开拓创新、担当作为,为麻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