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麻城市人民检察院二〇一七年度工作报告

【字号:    】        时间:2018-03-21      

 

麻城市人民检察院

一七年工作报告

麻城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彭正元

201813

 

黄冈市人民检察院:

现将麻城市人民检察院2017年主要工作情况报告如下,请予评议。

2017年,我院在市院和市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会议精神及全省全市检察长座谈会精神,按照市院冯新华检察长提出的紧盯再创一流目标、坚持三个导向及 “四抓四统筹推进”要求,对标聚焦,深耕细作,各项检察工作实现了新发展、开创了新局面

一、强化从严治党,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我院党组班子经过多年磨合,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不断增强。在班子建设上,检察长认真履行职责,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抓班子担责任、抓班子强管理、抓班子保稳定。

始终坚持把政治学习作为班子建设的重中之重,坚持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注重结合实际研究谋划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组织中心组政治学习10次,对上级院有关会议精神和部署,及时组织传达学习,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精神实质,自觉用上级院精神统一思想、引领行动、规范行为。班子成员带头讲民主,不断健全完善党组议事规则,重要工作部署、干部任免、大额开支等,一律由党组集体讨论决定,坚决杜绝搞特殊、不按制度办事。党组班子带头讲团结,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注重团结协作,成员之间坦诚相处、和谐共事,将分管工作记在心里、抓在手里,相互配合,开展谈心谈话活动22人次,班子整体形成了较强的活力和战斗力。特别是在今年两局和预防科干警转隶过程中,班子成员团结一心,使转隶干警平稳过度,受到麻城市委市纪委好评。班子成员还带头讲实干,今年以来,班子成员带头办案100余件,起到了良好的带动示范效应。

切实践行廉洁从检,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始终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和检察业务工作一起抓,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认真履行教育、管理和监督的责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深学实做,潜移默化的将贯穿到各项检察业务工作中。检察长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带头履行好“一岗双责”,切实担当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主体责任,严格履行党内监督责任,管好班子,带好队伍,作出表率。注重个人修养,认真抓好自身作风建设,坚持做到带头廉洁自律。始终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堂堂正正为官、踏踏实实做事。工作大胆积极,对上级院和市委领导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再困难也要坚决完成。工作中讲原则,严格遵守各项党纪法规,廉洁自律,真正做到在使用权力上带头贯彻民主集中制,在执行制度上带头遵章守纪,在日常工作中带头反对“四风”,在个人生活上带头严格自律,始终保持人民公仆本色。

二、强化法律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责。依法打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共批准逮捕188246 人,提起公诉362485人,移送黄冈市检察院审查起诉“死缓无”案件77人。注重打击重点,突出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和侵财犯罪,依法批捕98112人。坚持提前介入,快捕快诉重大刑事犯罪及社会影响较大的犯罪案件1022人。我院审慎处置了蓝翔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法人马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案件,快速打击了五脑山“3.27”较大安全事故犯罪事件,有力地维护了麻城社会稳定。

    严肃查办职务犯罪案件。今年是检察机关查办自侦案件的收官之年,面临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新形势,我院检察干警不改初心,牢记反腐政治责任,始终心无旁骛地保持旺盛的工作激情,狠抓办案,做到了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有力地推进了麻城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用实际行动展示了我院检察干警的能力和担当。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案件2424人,立案侦查渎职犯罪案件46人。目前,已全部侦查终结并向法院提起公诉。

扎实开展职务犯罪预防。我院干警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共开展预防犯罪宣传和警示教育20余场次,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602次,向发案单位发出“检察建议”25份。我院撰写的《整治违规石材作坊  推进麻城绿色发展》“春雨行动”专项报告,受到市四大家领导一致好评。为打通预防职务犯罪最后一公里,我院与麻城邮政公司合作,共建 “预防职务犯罪邮路”,聘请了 70多名“预防邮路”志愿者,延伸了预防职务犯罪邮路的触角。

    切实加强诉讼活动检察监督。依法追捕追诉漏犯和漏罪37人,监督立案 39 56人,侦查机关已全部立案;对人民法院适用法律错误作出的判决,依法提出抗诉4件,提请抗诉3件,抗诉意见采纳率100%;积极开展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监督,共受理民事行政申诉案件8件,息诉5件,向人民法院提出民事审判检察建议3份,均被法院采纳;加强刑罚执行监督,共进行安全检察12次,消除安全隐患6次,书面纠正违法4次,检察监外执行罪犯207人,纠正了6起脱管漏管现象。审查羁押必要性案件32人,保障了被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加强刑事技术检察监督,共办理技术检案 271件,出具技术性证据审查意见书 65份,出具检验鉴定34件,改变原鉴定结论 3件,检案的准确率、结案率和采用率均达100%

积极化解社会矛盾。认真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主观恶性较小、犯罪情节轻微的初犯、偶犯、过失犯和未成年人、老年人犯罪案件,依法决定不批捕1823人、不起诉4652人;认真做好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健全检察长接访、带案下访、包案化解等机制,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66件,做到了件件有着落,在工作中无处理不当造成非法赴省进京上访事件;健全刑事被害人救助机制,对确有生活困难的3名被害人提供司法救助11万元,彰显了检察机关的司法人文关怀。

   统筹抓好其它检察业务。充分发挥检委会职能,讨论决定案件25件、重大事项4件。规范派警用警程序,加强法警编队管理,司法警察出警33人次,保障了办案安全。加强车辆管理,实行节假日和敏感时期车辆集中封存,杜绝了酒后驾车和公车使用现象。加强法律政策研究工作,完成上级部署的各类调研任务,在各级媒体上发表调研论文15篇,其中在《方圆杂志》和《人民检察》全国版上发表论文4篇。坚持正面宣传,弘扬法治主旋律,在上级院网站和其他新闻媒体上发表各类宣传稿件300余篇,其中省级以上媒体87篇。积极做好微博微信宣传工作,共发表微信201552条,发表微博1187条,在全市基层院中处于领先地位。统筹做好保密、统计、机关安全管理等工作。

    积极服务中心工作。积极开展保护生态环境的“春雨行动”,配合市委市政府开展石材环境整治,对全市64家小石材企业、作坊全部关闭整顿;积极查办破坏资源环境犯罪案件,监督立案侦查破坏环境资源案件77人,立案查办国家公职人员贪贿犯罪案88人;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件,向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发出检察建议6份,督促补植复绿36亩,补种林木139亩;积极配合市委开展巡察工作,派出4名干警参与市委对夫子河镇、中驿镇等四乡镇的巡察工作,圆满完成了巡察工作任务;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全力帮助乘马岗镇8个村400余户贫困户脱贫致富,派出两名干警任扶贫村第一书记,出资帮助建稻场、修公厕、改善村级公路、开展秀美乡村建设。

    三、强化改革创新,增强检察事业活力

坚持把深化检察改革和机制创新作为推进检察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努力提高检察工作质效。

积极探索司法责任制改革。积极试行检察官权限责任清单,探索以员额检察官为核心,组建了检察官固定办案单元和临时办案组。突出精细化管理,案管部门逐月对检察官办案情况予以通报,细化检察官权力清单,进一步加强办案流程监管和案件质量评查,不断完善检察官绩效考核机制,有效地推进了司法责任制落地生根。

积极探索刑事诉讼和行政公益诉讼改革。为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要求,我院从工作机制、办案模式、能力建设等方面严把公诉案件证据关、事实关和法律适用关,构建以审判为中心刑事诉讼制度新格局。审慎推进行政公益诉讼改革,准确把握检察机关对行政机关监督的定位,积极探索检察机关开展行政公益诉讼的有效途径,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积极探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机制。积极开展检察官“法治进校园巡讲”和“预防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公众开放日活动,在全省检察机关率先开通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微信公众号“麻城未检”,助推麻城市公安局成立全省首个“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侦办队”,成功协助最高检、教育部在市一中开展了“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邀请心理学专家为在押的涉罪未成年人进行专业心理疏导和行为矫正,为全市教育系统所有中小学校的心理健康老师及麻城市思源实验学校小学部近200名学生家长进行了专业培训,建立起“教师+家长+儿童”三重保障的“防护网”,实现了法治巡讲全覆盖、自护教育全覆盖、亲职教育全覆盖,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撑起了法治“保护伞”。

积极探索人民监督员试点改革工作。针对人民监督员试点改革新形势,我院与市司法局密切配合,积极组织人民监督员参与案件回访、案件评查、公众开放日及听取检察长向上级院年度汇报工作等活动。院人监办还通过走访、座谈、手机报等形式,征求人民监督员对我院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组织人民监督员对13件撤案、不诉和应立而未立案件进行评议和监督,有效地推进了人民监督员改革试点工作的深入开展。

    四、强化队伍建设,努力提高保障水平

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学习活动,采取全院集中学习和各党支部组织学习等形式,确保“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大力加强机关党建工作,配备了党建专人专班,对支部书记定期培训,不断创新党建活动形式,以党建带队伍,促工作。积极开展检察文化建设,组织干警开展道德讲堂,成立以共青团员为主的志愿服务队,开展经常性的学雷锋志愿者活动,帮助清扫街道、义务帮厨、为福利院老人送温暖等活动,提升了检察队伍的形象和精神风貌。

强化业务能力建设。积极实施“比武提能”工程,广泛开展岗位练兵、业务竞赛等活动。积极加强对新录书记员的业务学习培训,让入额检察官、业务尖子进行 “传帮带”。组织干警参加上级院开展的各类业务培训,集中听取知名专家教授授课,有力地提高了干警的业务素质。

强化作风纪律建设。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和从严治检,压紧压实“两个责任”,狠抓教育责任,全院干警每人一本《红廉大别山》,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强化自身监督,不断强化对党章、廉政准则、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学习,印发了《制度汇编》,人手一本,教育全体干警自觉地把纪律挺在前面,营造了遵规守纪、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强化科技强检和检察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开展检察信息化建设,建设了彩虹工作室和未成年心理疏导工作室,检察装备不断优化;切实加强检务保障,在市院和麻城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与支持下,我院征地60亩、建筑面积5200余平方米的办案用房和专业技术用房,今年11月竣工并投入使用;我院还投资20余万元,购买了档案室专用密集架,面积达130平方米的现代化多功能档案室投入使用;检察服务大厅、案件管理中心等全部按照高标准建成,检务保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五、强化自身建设,提高执法公信力

     切实加强自身反腐倡廉。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深入学习准则和条例,持续整治“四风”,严肃整顿检容风纪,强化干警的崇规意识、守规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定力;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对职务犯罪侦查、批捕起诉、诉讼监督等重点岗位和执法环节的监督,重视运用违法违纪案例开展警示教育,规范检察人员日常交往行为,促进了纪律作风进一步转变。

切实加强司法规范化建设。认真做好案件管理工作,受理和流转各类案件752件,接待律师73人次,开展流程监控305件,案件质量评查1029件,导出案件程序性793件,重要案件信息发布70件,法律文书公开449件,电子卷宗制作528件,发出流程监控通知书5件,专项活动检查通报8份,统计分析报告4份。对不符合送案标准的,说明理由并退回补充更正;对办案活动中的不规范情形,口头向办案部门予以提示纠正。

    六、强化责任意识,扎实做好问题整改

201714,我院在向市院报告2016年工作中,市院冯检及各分管检察长对我院的工作给予了中肯的评价,既肯定了成绩,也指出了不足,存在的问题既有共性问题,又有个性问题。会后,我院迅速召开党组会和中层干部会议,对市院的评议意见及时进行反馈,并针对市院提出的评议意见,逐条进行分解,明确由各党组成员按照职责分工,对分管部门意见的落实承担领导责任,各部门负责人承担落实的主体责任,确保每一条意见都落地生根,整改有结果。要求各分管检察长结合全市各项业务工作的发展要求和发展态势,对各部门负责人制定的2017年度工作措施逐项地进行指导,确保2017年各项工作“抓重点,补短板,创亮点”,进入全市优秀行列。

针对市院提出的我院反渎工作“立案数下降幅度较大”意见,2017年,我院在反渎工作中,调整了反渎部门负责人,进一步加大了办案力度。共立案侦查渎职犯罪案件46人,其中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33人,立案数比上年上升30%

针对市院提出的我院人监办工作“提请人民监督员监督案件没有破零”意见,2017年,我院调整了人监办部门负责人,与市司法局密切配合,组织人民监督员对13件撤案、不诉和应立而未立案件进行评议和监督,获得人民监督员一致好评。

针对市院提出我院案管办工作“信息公开落后,网上公开文书数量比较少,电子卷宗比例在全市最低”意见,我院案管部门采取有效举措,积极整改,全年受理和流转各类案件752件,网上公开率达100%,电子卷宗比例达100%,社会反响较好。

针对市院提出对我院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人员变动过于频繁,力度有影响”意见,我院2017年选调3名业务素质过硬的入额检察官到民行部工作,一年来,共受理民事行政申诉案件8件,息诉5件,向人民法院提出民事审判检察建议3份,均被法院采纳。我院还服从市院的安排,积极承担麻城、团风和红安三县市检察院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的诉讼任务,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3件,人民法院均当庭宣判,支持检察机关的全部诉讼请求。

    七、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法律监督有待进一步加大力度,特别是法律修改赋予检察机关的一些新职能需进一步加大探索力度;检察队伍的专业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司法责任制全面落实后,有的干警司法理念有待进一步转变、司法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司法方式有待进一步改进;少数干警面对检察职能转隶还存在悲观情绪,工作劲头不足;检察管理在多重改革任务叠加、人员分类管理、检察职能调整、检察业务拓展的新形势下,有待进一步加大创新和探索力度。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切实采取有力举措,积极争取支持,努力加以解决。

2018年,我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全省、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进一步抓好责任的落实,履职尽责,全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着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增强党性观念,严格执行党内请示报告制度,主动争取党委的领导和支持,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方向正确。牢固树立人大监督理念,拓宽接受监督途径,完善接受监督措施,在接受监督中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深入开展精准扶贫、结对共建等民心工程,把检察工作摆到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不断提升服务大局水平。

二是着力维护社会平安稳定。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以人民群众的平安需求为导向,突出打击严重暴力、涉枪涉爆、拐卖妇女儿童、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犯罪,促进平安麻城建设。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规范市场秩序、促进公平竞争,共同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三是着力提升法律监督效果。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的新形势下,我们将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全面加强诉讼监督,坚持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价值追求,进一步强化对刑事案件的侦查活动和审判活动的监督,强化对刑罚执行、刑事强制措施执行的监督,切实维护公平正义的司法环境。切实加大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审慎探索督促行政机关履行职责工作,促进依法行政

四是着力推进检察改革。在破解改革难题中努力推进司法改革纵深发展、落地生根,在深化司法改革中凝聚共识,提升效能。着力在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机制创新、提起公益诉讼、案件管理等方面持续聚焦发力,以创新理念引领检察工作转型发展。

五是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从严治检,认真落实两个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对检察队伍内外部监督制约机制建设,加大监督检查和问责追究力度。深入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大力开展检察干警业务技能培训等岗位练兵活动,综合运用网络培训、案例讲评、业务竞赛等形式,不断规范司法行为、提升干警执法办案能力,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我们将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和市院领导的评议意见,不断加强和改进各项工作,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努力推进麻城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