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麻城市人民检察院二〇一七年度人大工作报告

【字号:    】        时间:2018-03-21      

 麻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12月 日在麻城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 次会议上

麻城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彭正元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2017年检察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今年以来,我院在市委和上级院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发展战略,依法履职尽责、服务保障麻城发展大局,各项检察工作均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强化政治担当,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从严治检,服务全市中心工作,维护麻城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顺利召开营造了安全稳定的政治环境和社会环境。

(一) 增强大局意识,积极服务全市中心工作。

积极开展“春雨行动”,促进麻城绿色发展。自年初省市检察院关于“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专项法律监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我院党组高度重视,主动将检察工作放到麻城生态文明建设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把强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作为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重要内容,积极开展保护生态环境的“春雨行动”。配合市委市政府开展石材环境整治工作,院反贪局和反渎局对南湖办、白果镇等五镇办区64家小石材企业、作坊进行全面的摸排调查,发现普遍存在无环评审批手续、无用地审批手续,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对全市64家小石材企业、作坊全部关闭整顿。在“春雨行动”专项整治中,我院各部门与市相关部门、人员紧密配合,实现了无缝对接。院侦监部门通过“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督促立案侦查破坏环境资源案件77人。院反贪局立案查办国家公职人员贪贿犯罪案33人。院民事行政检察部门以与环境保护密切相关的国土资源为突破口,向国土资源、林业、环保等部门提出检察建议3份。我院撰写的《整治违规石材 推进麻城绿色发展》“春雨行动”专项报告,受到市四大家领导一致好评,并还对该报告作出重要批示。

积极配合市委开展巡察工作。我院积极配合市委开展对乡镇的巡察工作,先后派出4名党性强、政治素质好、原则性强的干警,参与市委对夫子河镇、中驿镇等四乡镇的巡察工作,受到市委组织部市纪委领导的好评。

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全力帮助乘马岗镇8个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派出两名干警任扶贫村第一书记。院党组带领检察干警定期深入扶贫村,为其出谋划策,出资帮助建稻场、修公厕、改善村级公路、开展秀美乡村建设。特别是全市扶贫检查推进会召开后,我院抽调6名干警组成工作队,自带生活用品,进驻乘马岗镇兴贵村和飞龙山村,带领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等多元化产业,使一批贫困户迅速脱贫致富,受到了扶贫村干群的好评。

(二)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严惩刑事犯罪保民安。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能,依法打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依法批捕犯罪嫌疑人177235人,起诉362485人,报送黄冈市检察院审查起诉77人。注重打击重点,突出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和侵财犯罪,依法批捕98112人。坚持提前介入,快捕快诉重大刑事犯罪及社会影响较大的犯罪案件1022人,有力地维护了麻城社会稳定。

加强社会治理护民权。依法惩治危害民生犯罪,重点打击侵害非公经济发展、生态环境、电信网络安全、食品安全及扶贫领域职务犯罪等案件,共办理上述专项案件2127人。督促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嫌疑人河沙平整1.8公顷,向水利局、岐亭镇政府等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3份,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化解社会矛盾促民和。认真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主观恶性较小、犯罪情节轻微的初犯、偶犯、过失犯和未成年人、老年人犯罪案件,依法决定不批捕1823人、不起诉4652人。认真做好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健全检察长接访、带案下访、包案化解等机制,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66件,做到了件件有着落,在工作中无处理不当造成非法赴省进京上访事件。健全刑事被害人救助机制,对确有生活困难的3名被害人提供司法救助11万元,彰显了司法人文关怀。

二、强化责任担当,积极查办职务犯罪

今年是检察机关查办自侦案件的收官之年,面临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新形势,我院检察干警不改初心,牢记反腐政治责任,始终心无旁骛地保持旺盛的工作激情,按照省市检察院和麻城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把“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法律监督工作、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工作、侵犯非公有制企业合法权益法律监督三项专项工作,作为工作重点,狠抓办案,做到了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有力地推进了麻城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用实际行动展示了我院检察干警的能力和担当。

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2424人,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23%。其中:贪污1919人,受贿案44人,行贿案11人,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犯罪案55人。共立渎职案46人,立案数比上年同期上升30%。其中:玩忽职守案件33人,滥用职权案件13人,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33人。

紧紧围绕扶贫领域查案件,严查危房改造“蛀虫”。 我院按照省检察院关于开展集中整治和查办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工作部署,严查我市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发放中存在的违法犯罪。在工作中,我们坚持“抓系统、系统抓”,通过大数据对比,反贪局干警深入本市木子店镇、龟山镇和黄金桥经济开发区三个乡镇,选取城中村和边远村进行解剖,深入农户摸排,银行对账,共立案查办村级党员干部贪污挪用精准扶贫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犯罪案件99人,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近60万元。

紧紧围绕保护企业权益查案件,着力为非公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我院在办案中,对企业负责人职务犯罪,既做到依法查处,又做到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我院在办案中,对企业负责人职务犯罪,既做到依法查处,又做到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如今年我院反贪局在查办市畜牧兽医系统7名公职人员涉嫌贪污国家能繁母牛专项资金窝串案中,为了不影响企业正常经营,我院在查清案件后,及时对7名涉案人员予以取保候审,建议畜牧局纪委自查自纠,进行整改,社会反响较好。

紧紧围绕重点热点查案件,稳妥慎重地处置突发事件。五脑山“3.27”事件发生后,人民群众拭目以待。为了稳准狠地惩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给全市人民一个满意的交代,我院迅速成立了麻城“3.27”建筑安全事故检察调查组,在工作中做到了快、稳、准。首先,“3.27”案发生后,我院分管刑检工作的副检察长带领院侦查监督部门提前介入,深入案发现场,同公安机关协商,引导公安机关取证,及时对10名施工企业负责人,以涉嫌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罪予以批捕,反映了一个“快”字。其次,突出“稳”字。为了稳妥地查处该案背后的国家公职人员是否存在失职、渎职犯罪。在办案中,我院干警深入发案单位及相关职能部门,走访调查。由于该案涉及单位多、人员多,责任界限难以分清,我院干警全面了解有关政策法规,并收集这些有关部门的职权职责以及与之相关的政策、法律法规、条例和执法流程等相关书证,做到了心中有底。最后,做到“准”。我院办案人员在取证中,排除干扰,抵住说情,取证100余份,终于准确锁定五脑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麻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和麻城市国土资源局等三个职能部门在对该项目实施监督管理过程中存在失职渎职行为。我院在黄冈市检察院和省检察院专案组及麻城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对涉案的6名国家公职人员以涉嫌玩忽职守罪立案侦查,受到省市检察院领导的好评。

我院还成功办理了省纪委和上级院交办案件33人,做到服从调遣,招之能来,来之能战。反贪局在接到省纪委和省检察院交办的协助调查省直某部门负责人受贿案任务后,迅速抽调办案骨干,组成专班,仅一周时间内,将行贿嫌疑人抓捕归案,并取得重大突破,受到上级院好评。

紧紧围绕“平安麻城”建设开展犯罪预防。我院干警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共开展预防犯罪宣传和警示教育20余场次,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602次,向发案单位发出“检察建议”25份。为了保护生态环境,我院开展职务犯罪精准预防,预防科干警深入市林业局、环保局和国土局等单位讲法制课。为打通预防职务犯罪最后一公里,我院与麻城邮政公司合作,共建 “预防职务犯罪邮路”,聘请了 70多名“预防邮路”志愿者,延伸了预防职务犯罪邮路的触角,推进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向更加专业、更加精准、更加有效的方向发展。

三、强化检察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加强刑事诉讼法律监督。加强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的监督,监督立案3956人,纠正漏捕12人,不捕5人,追诉漏罪14起,漏犯11人;加强刑事审判监督。依法提出抗诉4件,提请抗诉3件,抗诉意见采纳率100%。针对定罪不当、审判程序违法等问题,向人民法院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28份,均被法院采纳;加强刑罚执行监督。共进行安全检察12次,消除安全隐患6次,书面纠正违法4次,检察监外执行罪犯207人,审查羁押必要性案件2525人,保障了被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加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积极落实修改后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的新规定,共受理民事行政申诉案件8件,息诉5件,向人民法院提出民事审判检察建议3份,均被法院采纳。稳妥推进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发出诉前检察建议 7 份,督促相关行政机关履行职责。与此同时,我院还服从黄冈市检察院的安排,积极承担麻城、团风和红安三县市检察院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的诉讼任务,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3件,人民法院均当庭宣判,支持检察机关的全部诉讼请求。

加强刑事技术检察监督。共办理技术检案 271件,进行全程同步录音录像 172次,出具技术性证据审查意见书 65份,出具检验鉴定34件,改变原鉴定结论 3件,检案的准确率、结案率和采用率均达100%

四、强化自身建设,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狠抓从严治检,着力加强干警队伍思想政治、业务素质和作风纪律建设。

强化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专项教育学习活动,采取全院集中学习和各党支部组织学习等形式,确保“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大力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不断创新党建活动形式,在今年我院办案用房和专业技术用房搬迁之际,不请嘉宾,不请领导,一切从简,院党组邀请麻城市直机关工委和市委党校党史专家来院作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学习报告,将此作为院“两房”搬迁后的第一课,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干警头脑,引导干警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

强化业务能力建设。主动应对刑诉法、民诉法的修改,结合不同部门、不同岗位的特点和重点,积极实施“比武提能”工程,广泛开展岗位练兵、业务竞赛等活动。积极加强对新录书记员的业务学习培训,让入额检察官、业务尖子进行 “传帮带”。为提高干警更好适应岗位、处理疑难案件和化解复杂矛盾等方面的能力,我们在组织干警参加上级院开展的各类业务培训的同时,还组织干警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听知名专家教授授课,有力地提高了干警的业务素质。

强化作风纪律建设。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和从严治检,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扎实开展以查学、查勤、查酒、查车、查案和查票为重点的检务督查。不断强化对党章、廉政准则、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学习,印发了《制度汇编》,人手一本,教育全体干警自觉地把纪律挺在前面,营造了遵规守纪,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一年来,全院干警无重大违纪现象发生。

五、强化改革创新,增强检察事业活力

坚持把深化检察改革和机制创新作为推进检察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努力提高检察工作质效。

积极探索司法责任制改革。我院按照省检察院要求,积极试行检察官权限责任清单,强化责任制考核,同时以员额检察官为核心,组建办案组,设立了检察官固定办案组和临时办案组。突出精细化管理,案管部门逐月对检察官办案情况予以通报,细化检察官权力清单,进一步加强办案流程监管和案件质量评查,不断健全完善检察干警绩效考核机制,有效地推进了司法责任制落地生根。

积极探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机制。审慎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依法提起公诉712人,不诉7人,查办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55人。积极开展检察官“法治进校园巡讲”和“预防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公众开放日活动,在全省检察机关率先开通了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微信公众号“麻城未检”,助推麻城市公安局成立“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侦办队”,成功协助最高检、教育部在市一中主办了“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邀请心理学专家为在押的涉罪未成年人进行专业心里疏导和行为矫正,为全市教育系统所有中小学校的心理健康老师及麻城市思源实验学校小学部近200名学生家长进行了专业培训,建立起“教师+家长+儿童”三重保障的“防护网”,实现了法制巡讲全覆盖、自护教育全覆盖、亲职教育全覆盖,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撑起了法治“保护伞”。

积极探索人民监督员试点改革工作。针对人民监督员试点改革新形势,我院与市司法局密切配合,积极组织人民监督员参与案件回访、案件评查、公众开放日及听取检察长向上级院年度汇报工作等活动。院人监办还通过走访、座谈、手机报等形式,征求人民监督员对我院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组织人民监督员对4件案件进行评议和监督,丰富了检察机关接受外部监督的途径,有效地推进了人民监督员改革试点工作的深入开展。

各位代表,2017 年,市人民检察院在改革中创新,在创新中奋进,全院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控申举报接待室再次被最高检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和“文明示范窗口”,院老干党支部被黄冈市委组织部、黄冈市委老干部局评为“全市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3名检察干警荣获“黄冈市人民满意检察官”荣誉称号,检察业务工作也始终位居黄冈全市前列。市人民检察院取得的成绩和进步,是市委和上级检察院正确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市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各位代表,向所有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少数干警面对改革还存在观望情绪,工作劲头不足;二是个别干警上下班存在迟到早退现象,作风纪律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开展行政公益诉讼试点工作的力度还不大,好的办法还不多,有待进一步摸索。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下年工作中切实采取有力举措,认真解决。

2018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18年,是我市脱贫攻坚、奔向全面小康的决胜期,是修改后刑诉法、民诉法实施的第一年,检察机关更是面临着依法治国的新任务,司法改革的新要求,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我院将以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始终坚持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领检察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以执法办案为中心,以建设平安麻城为己任,不断强化法律监督职能,为实现市委提出的“决胜脱贫攻坚,奔向全面小康,建设大别山区域性中心城市”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着力服务麻城发展大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增强党性观念,严格执行党内请示报告制度,主动争取党委的领导和支持,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方向正确。牢固树立人大监督理念,拓宽接受监督途径,完善接受监督措施,在接受监督中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深入开展精准扶贫、结对共建等民心工程,把检察工作摆到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不断提升服务大局水平。积极配合和支持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拥护改革、支持改革,确保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任务如期顺利完成。

二是着力维护社会平安稳定。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以人民群众的平安需求为导向,突出打击严重暴力、涉枪涉爆、拐卖妇女儿童、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犯罪,促进平安麻城建设。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规范市场秩序、促进公平竞争,共同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三是着力提升法律监督效果。聚焦主责主业,全面加强诉讼监督,坚持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价值追求,进一步强化对刑事案件的侦查活动和审判活动的监督,强化对刑罚执行、刑事强制措施执行的监督,切实维护公平正义的司法环境。切实加大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审慎探索督促行政机关履行职责工作,促进依法行政

四是着力推进检察改革。在破解改革难题中努力推进司法改革纵深发展、落地生根,在深化司法改革中凝聚共识,提升效能。着力在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机制创新、提起公益诉讼、案件管理等方面持续聚焦发力,以创新理念引领检察工作转型发展。

五是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从严治检,认真落实两个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对检察队伍内外部监督制约机制建设,加大监督检查和问责追究力度。深入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大力开展检察干警业务技能培训等岗位练兵活动,综合运用网络培训、案例讲评、业务竞赛等形式,不断规范司法行为、提升干警执法办案能力,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新时期的检察工作任重而道远。市人民检察院将在市委和上级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更加自觉地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决议,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不断开创检察工作的新局面,为促进麻城经济社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