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充分发挥监督作用 推动司法办案提质增效

【字号:    】        时间:2023-09-15      

为推动办案影响、风险研判工作全覆盖、高质量落实,进一步提升检察机关办案质效近日麻城市人民检察院主动邀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参与该院半年工作通报暨案件质量专项评查会,将监督与评查深度融合,凝聚监督合力

会上,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许光向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介绍了麻城市人民检察院上半年主要工作情况,重点对该院落实上级督察工作要求,开展办案影响、风险研判专项督察情况进行了通报。

随后,检务督察工作人员组织学习了上级院关于开展办案影响、风险研判工作相关文件精神,详细阐述了本次案件评查内容、评查标准和保密义务,并现场抽选该院办案影响、风险研判专项督察工作中担任督察员的检察官所办理的案件进行评查。

评查中,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对抽选的案件进行了详细的查阅,对案件审查终结报告中检察人员开展社会调查的情况、风险研判是否符合个案特征以及后续风险防控措施的针对性和可行性同检察官进行了深入交流,提出了“部分案件后续防范措施的制定要多联合案件相关主管部门,提高应对的有效性”等意见建议。

评查后,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对于检察机关此次案件质量评查工作的组织形式给予了高度肯定,一致认为麻城市人民检察院主动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对专项督察中督察员所办案件进行随机抽选、现场评查充分表现出检察机关自我监督不留死角的严谨作风,也体现出检察机关主动接受监督,推进全过程民主的工作理念。

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以案件监督为抓手,建立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常态化机制,进一步完善案件管理+检务督察+人民监督”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人民监督员作用,凝聚内外监督合力,严把案件质量“生命线”,助推案件规范办理,提升检察办案质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司法办案中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