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让司法公正看得见!麻城市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参与司法规范化检查活动

【字号:    】        时间:2023-02-15      

 

为进一步加强检察业务规范化建设,强化外部监督,提升司法公信力,日前,麻城市检察院主动邀请人大代表吴静惠、人民监督员胡昕参与检务督察部门组织的司法规范化检查活动。


活动中,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走进了该院远程讯问室、讯问室,现场监督了3起认罪认罚案件具结书签署工作。3起案件的承办检察官向人民监督员详细介绍案件情况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条件、范围及程序,并与人民监督员签署了保密承诺书。



随后,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管中心、信访接待大厅等办案功能区,现场听取了检察干警的工作介绍,查阅了案件信息公开平台,观看了政法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检察业务应用系统2.0,全面了解案件受理、流转、办理流程,还围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提升认罪认罚办案质效等工作,与检察干警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活动结束后,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一致表示,通过此次“零距离”走近检察办案和服务场所,观摩检察信息化办案和监管平台,对检察机关各项业务工作流程,特别是内部管理和监督制约机制,有了更加直观、深入的了解,对今后开展监督具有重要意义。

他们对检察机关内部严盯紧督、查缺堵漏,着力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意见建议,希望检察机关能够继续深化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切实保障犯罪嫌疑人、辩护人和值班律师的诉讼权利,确保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的自愿性、真实性、合法性,全面提升认罪认罚案件办案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