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上门拜访,听听人民监督员的心里话

【字号:    】        时间:2023-01-18      

 

为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与人民监督员的沟通联系,增强人民监督员对检察工作的了解,更好地发挥人民监督员的作用。1月16日,麻城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许光带队走访了麻城市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湖北伟岸律师事务所主任沈金辉,征询他对新年度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走访中,许光副检察长详细介绍了2022年以来的检察工作情况以及2023年主要工作计划,征询对检察工作建议、意见,并就下一步如何更好开展人民监督员工作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人民监督员沈金辉表示,麻城市检察院近年来充分尊重和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值得肯定。通过履职,他更加体会到人民监督员工作的重要价值,更加明确人民监督员的定位和职责。在新一年的工作中,他就人民监督员如何更高质量、更有力度、更加全面履职提出了意见建议。

副检察长许光对人民监督员一年来的工作表示感谢,并表示,通过人民监督员卓有成效的工作,拉近了检察机关与群众的距离,进一步体现了司法民主,促进检察机关办案质效的提升。同时,他对新一年人民监督员参与检务监督工作提出了要求:

一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促进规范办案。检察机关将更加重视人民监督员工作,充分发挥人民监督员监督作用,通过“十种监督方式”精准参与检察办案,实现检察业务监督全覆盖,使检察办案接受监督成为常态,让“第三只眼”在推进规范办案发挥更大作用。

二是要让监督成效看得见,摸得着。要借助人民监督员来自社会、贴近社会的优势,了解群众所需所盼;通过人民监督员积极发声释法说理,共同解决好、答复好百姓对司法的诉求,进而在提升检察公信、增进检民互动中有效助推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三是要为人民监督员履职提供便利条件。检察院将通过走访、座谈、邀请参加检务活动等方式,及时了解人民监督员在履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对人民监督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及时答复,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不断增加人民监督员参与监督实践的覆盖面和频次,注重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重大、典型、有社会导向性的案件,促进人民监督员在履职中提升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