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业务培训+案件质量评查”,麻城市检察院为人民监督员依法履职集中“充电”!

【字号:    】        时间:2022-09-21      


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监督员的履职能力,提升案件监督质量水平,9月21日,麻城市检察院、麻城市司法局联合召开人民监督员业务培训暨案件质量评查会,12名人民监督员参加培训。

会上,麻城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助理江然就公益诉讼检察业务为在场人民监督员进行培训,江然详细阐述了公益诉讼的含义、办案规则,并介绍了该院近年来办理的公益诉讼典型案件。

麻城市检察院党组成员许光从强化政治立检、强化能动司法、强化主责主业、强化素能兴检四个方面,向在场的人民监督员汇报了该院上半年检察工作开展情况。

“公益诉讼能取得很好的社会效果,建议检察机关更加主动地多方收集公益诉讼问题线索。”

“建议检察院多走进民营企业,加强法治宣讲,助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未成年人成长关乎祖国未来,检察机关要在未成年保护方面用情用力。”


座谈会上,人民监督员对麻城市检察院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结合自身实际对麻城检察院的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麻城市司法局人民参与促进法治建设股负责人张凌云表示,人民监督员工作要始终坚持为民思想,践行好人民监督员的职责,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各位人民监督员要进一步强化身份意识,提高监督水平;强化学习意识,提高监督质量;强化担当意识,提高监督实效。


为了进一步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第六检察部主任王萍向各位人民监督员介绍了案件质量评查的相关细则,并邀请各位人民监督员参与了2022年度刑事案件质量评查工作。

近年来,麻城市检察院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通过参与公开听证、观摩庭审、案件质量评查等多种方式,畅通监督渠道,有效提升了司法透明度与司法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