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30名检察听证员持证上岗!麻城市检察院举行首届听证员聘任仪式

【字号:    】        时间:2022-06-24      

 

为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人民检察院听证员库建设管理指导意见》精神,推动检察听证工作全面深入开展,6月23日,麻城市检察院举行首届听证员聘任仪式。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肖志飞,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远桂和24位听证员参会。


据悉,全市共有30名来自不同行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执业律师等受聘为首批听证员。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远桂主持聘任仪式,政治部主任李江帆宣读《麻城市检察院关于聘请首届听证员的决定》,随后,肖志飞检察长为听证员颁发聘书及证件,听证员接受聘书并签订《麻城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员保密承诺书》。


会上,第六检察部主任王萍、第二党支部书记冯斌分别为听证员讲解《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的规定》及听证工作相关知识。



“检察听证员制度是打造阳光检察的重要载体,有助于人民群众有效参与司法,提升检察履职现代化水平,非常荣幸成为听证队伍中的一员。”“我将与其他听证员一起结合自身专业领域,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履行听证职责,架起社会各界与检察机关沟通的桥梁,助力解开当事人心结,最大限度地实现司法公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聘任仪式上,听证员代表江勤学、肖红林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聘任仪式最后,肖志飞检察长做了总结发言,对受聘听证员对检察事业的关心和对检察听证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向受聘听证员提出希望:

一是要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的态度,做好检察听证的“守门员”。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听证工作中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和能力水平,秉持公心,不受不良社会舆论影响,履行好听证员的职责。

二是要始终秉持依法履职意识,做好检察听证的“监督员”。促进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让人民群众在司法办案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和检察温度。

三是要始终秉持司法为民的理念,成为人民群众的“服务员”。听证员的意见关乎当事人的切身利益,要坚持人民立场,积极参与听证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合法利益。

四是要始终秉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做好检察听证的“宣传员”。要让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深入直接地了解感知检察机关听证工作,积极协助检察机关以案释法,广泛传播麻检好声音,促进检察机关与各界之间形成良性互动,共同推进麻城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