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麻城检察:首次邀请人民监督员“零距离”监督认罪认罚同步录音录像工作

【字号:    】        时间:2022-06-07      

 

“我麻城市检察院的案件承办人,这位是人民监督员,本次认罪认罚听取意见过程将全程同步录像录像……”


日前,麻城市检察院对一起刑事案件开展认罪认罚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工作,首次邀请人民监督员“零距离”参与监督。

在人民监督员的监督和值班律师的见证下,案件承办检察官严格按照程序开展认罪认罚听取意见和释法说理工作:依法告知犯罪嫌疑人享有的权利和义务,详细讲解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规定,并就认定的犯罪事实、罪名、量刑建议等进行了具体的说明。犯罪嫌疑人表示自愿认罪认罚,当场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


“案件承办检察官在案件处理中秉公执法、行为规范,保障了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以及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不仅给犯罪嫌疑人提供了从宽处理的机会,提高了办案效率节约了司法资源人民监督员对该院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表示充分定,认为该院严格落实最高检《人民检察院办理认罪认罚案件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的规定》,有效提升认罪认罚案件的质量,并建议检察机关不断规范认罪认罚案件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工作。

下一步,麻城市检察院将继续加大接受外部监督的力度,自觉规范、约束检察履职行为,深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保障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让案件办理更公开,让公平正义看得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