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如何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让人民监督员来评一评

【字号:    】        时间:2022-05-27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强化外部监督,日前,麻城市人民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4名人民监督员参加检察工作情况通报活动和案件质量评查会,认真听取他们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远桂向代表委员和人民监督员通报了该院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工作情况:2021年以来,该院通过综合运用打击、预防、监督和保护等手段,严格落实“少捕慎诉慎押”的司法理念、严惩危害涉企经济刑事犯罪、完善检务公开机制,共办理各类涉企案件116件,努力为麻城市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法治营商环境。

与会的代表委员和人民监督员对在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上作出的努力表示肯定,并为该院高度重视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和人民监督员工作、依法接受社会监督的做法点赞。同时,他们在会上各抒己见、畅所欲言,针对如何让检察机关更好地履行检察职能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

 

 

 

随后,第六检察部负责人王萍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详细介绍了案件评查范围及抽取此类案件的目的和意义,组织学习了上级院下发的案件评查标准相关文件要求,并对他们提出的法律适用问题一一作出答复

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坚持全面、客观、准确的工作原则,就此次抽取的重点案件从证据采信、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办案程序、文书制作、诉讼权利保障及规范性等多方面进行全面系统评查,针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与检察人员进行交流探讨,认真填写了《案件评查报告》

评查结束后,麻城市人大代表毕小利,政协委员夏超林对检察机关组织案件质量评查提升办案质效的做法给予高度认可“不回避问题,才能让案件办理更公开公正麻城市检察院通过案件质量评查查缺补漏,以实际行动推进阳光检务落实落地。

“此次以人民监督员的身份参与检察机关案件质量评查,让我们对检察工作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了解,对于充分履行好人民监督员职责有了更深切的体会,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四名人民监督员为麻城市检察院以案件评查的形式保障人民监督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做法点赞,并就如何进一步保障人民监督员充分履行监督职责提升检察工作质效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远桂表示:“邀请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参与案件质量评查活动,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有助于提升检察办案质效,对于督促我们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提升司法公信力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麻城市检察院将继续提升办案透明度,加强检察办案与代表委员联络工作、人民监督员工作的有机融合,立足检察职能,充分发挥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合力,为平安法治麻城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