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察建议质量怎么样?人民监督员来评议

【字号:    】        时间:2022-03-03      

 

为进一步提高检察建议的质量和效果,更好履行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责,日前麻城市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对该院拟制发的一份检察建议书进行评议。

评议会上,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向代表委员和人民监督员通报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并向他们介绍了检察建议的性质、制发原则、程序、建议的类型和适用范围等内容;后对该案查明的事实、制发检察建议的依据、具体的建议措施等向人民监督员作详细的阐释。

该院在开展“消防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中,发现部门居民小区存在楼道内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并私拉、乱接电源为电动自行车充电等现象,极易引发火灾。该院拟制发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加强对小区消防安全履行监督管理职责,有效整治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现象,督促及时整改,消除安全隐患。


通过翻阅卷宗材料、查看法律文书、提问等方式对检察建议书审阅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一致认为,检察建议书制作规范、事实清楚全面客观、问题原因分析透彻、释法说理清楚、建议措施针对性强,对于促进被建议单位依法履职,具有制发必要。同时他们还针对被建议单位机构加强整改和宣传等方面提出合理化建议,进一步丰富检察建议内容。

下一步,麻城市检察院将根据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的意见建议进行修改完善,并将检察建议回复落实情况及时反馈,确保检察建议质效,更好地推进人民监督员制度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