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麻城检察: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公益诉讼“回头看”

【字号:    】        时间:2021-05-24      


“麻城市检察院对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工作高度重视,消除了安全隐患,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真抓实干!”人民监督员吴庆能这样评价道。

2021年初,麻城市检察院开展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对麻城市各乡镇、街道办辖区内烟花爆竹零售店进行了随机抽查,发现麻城市烟花爆竹零售店普遍存在无证经营、店外随意摆放销售烟花爆竹、烟花爆竹与其他商品或杂物混合存放、店内消防器材配置不达标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今年4月该院向有关行政机关采取集中宣告送达的方式送达了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督促其依法履行安全监管职责,消除安全隐患。


近日,为确保整改实效,该院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与检察官一起对烟花爆竹零售店的经营情况进行回访核实,实地查看整改效果。经查看,烟花爆竹零售店均在合规合法经营,店内证件齐全、烟花爆竹摆放安全有序、消防器材配置达标,安全隐患已经消除。

随后,人民监督员吴庆能对麻城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成效显著,“诉前检察建议”得到了落实,相信通过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和相关部门的充分履职,共同发力,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工作会做得更好。

此次诉前检察建议“回头看”活动,拓宽了人民监督员对检察工作的监督渠道,也是公益诉讼案件办理追求实效的体现。麻城市检察院也将以此为契机,将检察建议“回头看”形成机制,在督促相关单位履行监管职责的同时,切实提升检察建议的成效,保障好人民群众的公共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