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麻城市人大常委会视察市检察院反电信网络诈骗专项工作情况

【字号:    】        时间:2022-08-23      

823日,麻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主任肖裕明一行到麻城市检察院视察该院反电信网络诈骗专项工作开展情况,麻城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肖志飞,副检察长邹丽陪同视察。


肖裕明一行通过现场观摩、听取讲解、查看资料等方式实地调研了麻城市检察院宣传、预防、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开展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副检察长邹丽详细汇报了该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专项工作开展情况。


自2021年以来,麻城市检察院共受理电信网络诈骗相关案件,即诈骗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等案件两百余件。通过释法说理、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促使犯罪嫌疑人自愿退赃退赔,合计27万余元。

麻城市检察院还通过反诈进社区,发放宣传单和张贴标语、公众号宣传等方式,提高人民群众防范意识,筑牢防骗思想防线。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问题,通过检察建议,督促相关单位加强管理,截止目前已发出检察建议6份,督促相关单位堵塞管理漏洞。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踊跃发言,对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情况进行评价,并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肖裕明指出,过去一年市检察院依法能动履职,坚持全链条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及其关联犯罪,积极参与打击治理专项活动,在全市反电诈专项工作中成绩突出,对于下步工作举措,肖裕明提出几点建议:

一是要加大打击力度。继续立足检察职能,始终坚持以办案为中心,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高压打击态势,坚持将依法办案、追赃挽损与维护社会稳定相结合。

二是要形成工作合力。积极会同公安、法院和行政主管部门建立经常性联络机制,加强重点信息通报共享和业务交流研讨,及时会商研究解决重难点问题,统一执法司法标准,形成打击合力。

三是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参与送法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活动,通过以案释法、政策法规宣讲、案例警示等方式,广泛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知识,引导广大群众提高防范意识。

党组书记、检察长肖志飞代表该院党组对市人大的调研视察工作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市检察院将高度重视人大常委会此次视察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依法严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切实有效维护广大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为平安麻城的建设贡献更大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