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麻城市检察院 > 检察文化

一块旧匾的传承

【字号:    】        时间:2018-03-26      

人们都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由此可见家庭教育和家风对一个人成长的重要性。家风,我想其实就是一个家庭的教养与传承吧!在农村老百姓叫做"门风",是一个家庭世世代代相传的做人的准则与处世的方法。好的家风,是一代又一代人健康成长的基石,是推动社会文明发展的正能量。

在我的家里,有一块一尺来长的旧匾,听爷爷说太爷爷在世时就有这块匾,至今可能有好几百年的历史。此时的我,抚摸着书房中挂着的陈旧牌匾,“勤俭孝善  清白传家”几个斑驳的字体映入眼帘,瞬间便想起了我的家风故事。

爷爷: “保长”的坚守

在我的印象中,爷爷总是一套灰布大衣在身,补丁已经打了不知道多少个,却仍然舍不得扔,更不用谈父亲、姑姑给他买的新衣服了,全都难逃压箱底的命运,这或许就是他们那个年代的人所独有的珍贵品质了吧。爷爷常常告诉我,人生在世,要勤俭节约,清白做人,这样才坦坦荡荡,对得起天地良心。

听爷爷说,他在解放前担任保长,十几个乡村所有的金银器物和财务都是他一人保管,但是他从不贪恋一分。在那个物质奇缺的年代,这样一笔财富放在面前,任谁谁都会动心的吧,但是爷爷却守住了底线,没有贪拿一针一线。至今还有老一辈的人说,如果当时爷爷稍微拿一点东西,我家当时就会发大财了。爷爷却总是摇着头说:“好东西再多都是公家的,我只是一个看管之人,怎么能随便拿公家的东西呢,做人还是要清白啊!”有人笑他傻,有人说他迂,但爷爷很坦然,在公权与私利的天平上,爷爷有着自己的平衡砝码。

爷爷有两个孩子,一个我父亲,一个我姑姑。从小爷爷就对他们言传身教,教导他们要清白做人,不要贪恋不属于自己的东西,要把“勤俭孝善  清白传家”的家训家风,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直至1985年爷爷去世,他清白做人的风范和品行在无形中汇聚成感染我们后世子孙的精神力量,成为我们效仿和遵从的典范。至今,爷爷的事迹在我的乡邻成为美谈,仍旧对父亲和姑姑,甚至于我的为人处世产生着重要的影响。

父亲:“村支书”的固执

我的父亲当了30多年的村支书,30多年来,他不忘初心、履行承诺,不计个人得失扶贫助困、心系整村发展谋致富出路,对家人他有太多亏欠,对村民却无愧于心。父亲告诉我,依然清晰记得30多年前,他当选村支书后上任的前一天晚上,爷爷拿出那块“勤俭孝善  清白传家”的牌匾,指着族谱中的祖训家规,一条条讲给他听。其中讲得最多的是:“仕於朝也,为忠为良……”爷爷反复叮嘱,为官不论品级大小,都要当清官……”父亲回忆说,当时爷爷还向他讲述了当年陈毅元帅回乡时对陈姓子弟告诫的话语,并要求父亲要恪守祖训家规,做一个清正廉洁的好村官。

我记忆最深刻的一件事是在父亲当村支书的第5年,那个时候我们家里包括我,总共有7个孩子,全靠父亲一个人的工分养活,连一分钱都得掰开了用,一年到头都没有一件新衣服。当时正值周末,父亲正好外出,母亲也不在家,有一个人提着大包小包来我家到访,他看到我父母都不在,于是把东西交给我就走了。当时的我还小,看着包里竟然有一盒精致的棉花糖,简直爱不释手。父亲回来后,看着这些东西勃然大怒,还狠狠的教训了我一顿,并连夜把东西还了回去。从此,我家里无论是我母亲,还是我姐姐、妹妹,都明白了父亲的固执,明白了对这些突如其来的“外来之物”,应该敬而远之,因为我们都明白,这份“嗟来之食”万不可碰!

受爷爷的影响和熏陶,我的父亲在村支书任上的30多年,在村务管理上井井有条,财务上更是无一点偏差,从无群众举报之事,真正做到了两袖清风、清正廉洁。姑姑是一个勤奋老实的农民,秉承着“清白传家”的家风,一生勤勤恳恳,从不占人便宜,是村里出了名的“和气人”!

我:“法医”的执着

爷爷和父亲的言传身教,对我的人生启迪至关重要,我把那块斑驳的牌匾挂在书房的正中央,用它来警示自己,警示子孙。

受家庭的影响,我从小刻苦读书、发愤图强,因为家里姊妹众多,我的学费都是靠着东拼西凑和贷款打工换来的,现在想想当时的种种艰辛,我都会感慨万分。长大后我报考了医科大学,1993年,被分配到了麻城市检察院担任法医工作。

“差之毫厘,谬之千里”这句话在检察院法医工作中体现得尤为突出,它关系到当事人的生杀荣辱。我始终坚守“以事实为依据,以科技为手段,用双手高高托起公平正义的天平,通过技术鉴定,让无罪的人保持清白,有罪的人受到惩罚”的准则,在20多年的检察工作中,我参与了大大小小2500余个案件,纠正错案85起,无论是面对当事人的贿赂,还是威胁,我都无惧无悔,不为所动,因为我知道“清白为官”,方能不负我心,不负众人的期待。

而今,我已经走上了检察院的领导岗位,但那份对法医的热爱和不舍,支撑着我一直坚守在法医工作的一线,从未有丝毫懈怠。我也始终谨记爷爷和父亲的教诲,在工作中兢兢业业,从不假公济私,不收取一分一毫。我的父亲退休之后,生病卧床6年,母亲身体也不好,四次中风住院,但是他们总是劝我把工作放在第一位,家里万事都好,劝我安心工作。说起来,真的很感谢我的妻子,她为了我远嫁麻城,在工作之余,照顾公婆无怨无悔,为我们这个家奉献了太多!虽说风雨不断,但是一家人仍然不离不弃,互相扶持,这就是最简单的幸福。

家风就像一盏灯,照亮后世子孙前行的路。现在我的儿子也步入了大学,在校勤奋踏实、乐于助人,已经逐渐成长为一个有担当的小男子汉了。在他的身上,我看到了家风的传承,看到了未来的希望!

“勤俭孝善  清白传家”,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需要靠我们后代子孙世世代代的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