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麻城市检察院 > 检察风采

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 | 青年干警案例研讨 聚焦案件信息公开

【字号:    】        时间:2022-07-15      

7月13日,麻城市检察院组织开展第五期“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聚焦案件信息公开和案件评查工作。党组成员朱坪、副检察长邹丽、第六检察部主任王萍和青年读书班干警参加活动。


培训会上,第六检察部干警吕淑水以《案件信息公开规定的理解与应用》为题,领学了《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工作规定》、《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内部工作细则》和相关法律文书公开引起负面舆情典型案例等内容,通过新旧规定对比、案件列举等形式,对案件信息公开范围、审核程序等方面就《工作规定》《工作细则》的要求,新增内容、文书规范等内容进行了解读和说明。

同时,以《起诉书》为例,对法律文书公开的格式要求、屏蔽内容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让干警更加全面了解检察机关法律文书公开系统的工作机制。

 


“案件信息公开的范围是什么?除了文件规定的法律文书公开范围,上级院有没有其他要求呢?”“哪些文书属于必须公开的,哪些文书可以不公开?”

讨论交流环节,青年干警提出自己在公开范围把握、技术处理细节上存在的疑惑和问题,现场交流氛围浓厚,及时解决了存在的共性问题。


随后,第六检察部主任王萍为干警们领学了《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门案件评查要点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并围绕《细则》评查工作组织、计划与执行,评查的种类、内容、标准与等次,评查程序与结果运用等方面对规定主要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就相关问题进行了阐释说明。

 

 

对《指引》修订的背景、过程和主要内容进行了深入分析,对优质案件、合格案件、瑕疵案件、不合格案件的评定标准重点学习,结合工作实际对《指引》内容进行了逐条解读。

同时,对一件瑕疵案件进行了具体分析研判,让干警认识到了在日 常工作中落实《指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他们纷纷表示将在以后的办案中,严格办案程序,提升办案质量,确保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得住历史的检验。


活动最后,党组成员朱坪作点评发言,他强调,案件质量是检察司法办案的生命线,每位检察官必须自觉主动提升素质、能力,严把案件质量关,促进个案的公平正义,类案质量提升,促进麻城工作高质量发展。他还谈到,青年干警是麻城检察的未来,是麻城检察活力创新的源泉,希望青年干警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继续发挥青春活力,努力学习、认真工作,为麻城检察事业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