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麻城市检察院 > 检察风采

聚焦检察办案质效 案件指标专题学习班开讲啦

【字号:    】        时间:2022-06-10      

 

“干货满满!超级实用!这堂课进一步加深了我们对案卡填录重要性的认识,还让我们掌握了案卡信息填录的新技巧以及核对修正的方法,相信我们以后案卡填录会越来越规范,案卡质量会越来越高。”

为深入学习、深刻理解、深化认识以“案-件比”为核心的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发挥其“晴雨表”、“助推器”的作用,6月9日,围绕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体系核心内容及案卡填录存在的问题,麻城市检察院开展第10期青年读书班学习培训活动。此次培训由黄冈市检察院检察官助理祝贤宝主讲,该院全体青年干警参加培训。


祝贤宝围绕案卡填录原则,重点解读了刑检业务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他以刑事检察“案件比”概念引入,向大家列举了影响“件”数增加的十三项因素,介绍“案件比”的计算方式及实践意义;对31项刑事“捕诉一体”和直诉案件指标比例的计算方式进行了解读,并指出了各项指标在考评过程中的作用。

他特别强调了补填和修改案卡的注意事项,特别针对错填案卡、漏填案卡、跨月填录案卡等情况进行了细致地讲解,并通过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操作演示,展示各业务部门存在部分数据表卡不一致情况,让业务部门干警更直观地看到案卡填录的细节。


“原来这个点也会影响到刑事检察业务的案件比,以后我要多加注意……”

“之前感觉这类评价指标的计算方式都十分复杂、难以理解,今天听完讲解,豁然开朗……”大家结合各自工作职责,针对相关问题与祝贤宝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培训活动中,计财人员王思慧、张琼瑶还分别为干警讲解报销实务和个人所得税专项扣除申报相关知识。

王思慧结合报销流程及审核要点重点讲解了日常公务支出、差旅费、公务接待的报销程序,帮助干警梳理出报销必要附件清单和报销易错点,提高报销效率,规范报销行为。

张琼瑶针对子女教育、继续教育、住房贷款、住房租金、大病医疗、赡养老人、婴幼儿照护七项常见的专项附加扣除项目享受的条件、扣除标准、扣除方式、扣除时间、信息采集、留存资料等进行了详细介绍。

“财务工作人员为我们讲解了报销注意事项和程序,还有个人所得税的相关政策,这些都与我们工作和生活息息相关,受益匪浅。”

培训会结束后,参会干警纷纷表示此次读书班活动干货满满,帮助自己进一步理解了案件质量的评价指标重要性和案卡填录过程中的风险点和财务报销的相关知识。今后将继续树牢责任意识,不断规范案卡填录工作和费用报销工作,切实提升检察业务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