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麻城市检察院 > 检察风采

第一书记董永乐:我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麻城检察乡村振兴典型人物系列报道

【字号:    】        时间:2022-05-31      

   春耕夏耘,他用岁月浇灌乡间田野;秋收冬藏,他把温暖传遍包保农户;粗衣素食,七载岁月,他是新时代的追梦人;心静神怡,一心为民,他就是下派帮扶乘马岗镇兴贵村的第一书记董永乐。

 


59岁的董永乐正坚守在乘马岗镇兴贵村,站好自己退休前最后一班岗,尽管腿脚已不再灵活,但心系村里正在发展的油茶产业,仍然坚持翻山奔走查看。自2015年8月,他响应国家政策,下乡精准扶贫,从麻城市检察院的一级检察官助理,到乘马岗镇乡村第一书记,他一干就是7年。

相识:深入村民,助力全村贫困户甩掉“穷帽子”

“既然选择了驻村,就一定要沉下心,干出个样子来,向全体村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这是董永乐任第一书记时作出的庄严承诺。

2015年,董永乐任职的兴贵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33户396人。贫困户占全村人口比例为14.32%,贫困户数占比18%,摆在他面前的,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为了尽快融入村民,他采取了“土办法”,走访村内老党员、原“两委”班子成员、群众代表和致富能手,与他们谈心交心,摸透村情民意。

他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大力强化基层党建,“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有了党旗的指引,有了党支部的带动,有了党员的带头作用,脱贫攻坚战才有了真正的胜算!”这是董永乐在村委会上的讲话。

 


他积极协调资金,对村部进行改建,推动村级便民服务阵地标准化建设;完善村里的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协调资金修整村文化广场,道路硬化升级……自驻村以来,董永乐坚持党建引领带动,发挥党员作用,设计了争做合格党员等活动载体,定期开展“党员活动日”,并亲自带头讲党课,带动村里的党员就挨家挨户开展志愿服务,帮着忙这忙那。村民们说:“董书记就像一块磁铁,把我们的心凝聚在了一起,干劲更足了!”

易地扶贫搬迁是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力抓手,兴贵村地处大别山区,有的村居环境恶劣,一方水土已难养一方人,2017年春,易地扶贫搬迁脱贫项目在兴贵村开工实施,董永乐作为第一书记忙着给群众做工作、选址、监督建房的质量,每天跑前跑后从不喊累,2018年1月,兴贵村安置点住了进6户18人,切实改善了贫困群众的基本居住条件和生产生活条件。目前,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村里已经有17户农户搬迁新居,落户安置区。

董永乐每次去易地搬迁户陶大姐家中,她都要连声道谢:我们俩夫妻身体都不好,没有办法出去打工,以前种地收成也不好,日子过得真的很苦,现在搬到了新房子,又种上了菊花,要感谢当时书记日日夜夜的忙活,我们才享受国家的好政策,过上了好日子!”新房子也给贫困户带来了新面貌。村民李大哥原来有点“破罐子破摔”,得过且过,入住新房后,干活勤快多了。他发自内心地说:“现在党的政策这么好,对我们扶持这么大,我自己不努力都不好意思了。我现在每天六点出门干活,晚上七八点再回家,生活越过越好。真的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驻村工作队......”

相伴:兢兢业业,挑起办实事的重担子

2016年6月,兴贵村遭受特大洪水灾害,陶家洼垸桥梁冲毁,陶子洼河堤被冲断致五十多亩农田被淹、何家冲水库坝被冲垮,造成下游几十亩农田被淹,付家榜垸河堤冲毁,多家房屋进水达1米多深 。灾难当前,最重要的是保证群众生命安全,董永乐带第一时间领村两委和村党员积极开展救援工作,根据各组组长报的信息入户转移群众,村里大部分是老年人,能动的就扶着走、行动不便的背着走、不能动的几个人抬着走。经过一整天的搜救,终于把处于危险地区的群众全部撤离。等董永乐蹚着半脚深的泥巴回到村部,与村两委准备仔仔细细商量救援后续工作后,那时已经是晚上八点了。谈起那段经历,他说:“我是第一书记,是人民公仆,是共产党员!救百姓于危难,是我们工作的要务,不变的责任!”

在那次暴雨中,村里一户老人的房屋被大雨压歪了房梁,老人腿脚不方便,子女又不在身边,董永乐上楼帮老人扫了水、找出雨布并铺好压实,避免院墙在后续的大雨中倒塌。“为百姓铺个雨布,硬要留我吃饭,你不吃,不让你走。”他说,“咱是农家子弟出身,对村里弱势老人如父母。用心待群众,最能走近他们。”

 


新冠疫情的爆发,使董永乐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农村医疗卫生条件和医疗机构能力比较薄弱,一旦发生疫情,蔓延的风险可能更大,因此,必须要筑牢村民疫情防控屏障。”

他与村“两委”干部一起,通过网格化管理,做好疫情防控台账,确保各项防疫措施得到彻底落实,“请大家消除顾虑,安心接种疫苗。”疫苗推行后,董永乐忙着村里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事宜。他用通俗易懂的话语耐心解答群众疑问,用暖心的言语消除老人的顾虑。对60岁及以上人群进行入户宣传和电话动员,全力推动60岁及以上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顺利开展。

在兴贵村,“种豆南山下”、“双抢”保丰收有他的身影,协调邻里矛盾、解决土地纠纷有他的身影,普法宣传、法律咨询有他的身影……就是靠着这样一件件小事、实事获得了群众的肯定。

相约:谋划产业,帮助村民过上好日子

助力村里脱贫摘帽后,董永乐又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一线,“只要组织需要,我愿意继续干下去,奋战在乡村振兴一线,更何况我现在有基层工作经验。”

 


5月,春意浓浓,走进兴贵村菊花基地,工人们正忙着对生长过密的菊花小苗进行移栽、疏苗,并在土壤中耕除草,以免杂草与菊花争夺养分。

几位大姐边忙活边聊家常,一片欢声笑语。

“能在家门口上班,以前做梦都不敢想。”今年51岁的村民杨大姐说,“回村前我在外面工厂做事,虽然工作也不错,但顾不了家,特别是随着年龄增长,回乡的感觉越发强烈。”2020年,听说村里菊花基地招人,杨大姐立刻报名,并成为基地的一名工人。

董永乐说“产业帮扶是长久之策,但必须结合实际,发展可持续、有效益的产业。”为破解兴贵村发展的瓶颈,他与有关部门协商谋划,与帮扶企业沟通协调,与镇村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和村“两委”一起成立了三个“村级合作社”即油茶合作社、菊花合作社和佳旺合作社。同时培育出七个特色产业带头人,油茶、菊花、药材、板栗、花生、养牛、养羊。组织特色产业带头人集中讲课。现场传授种植养殖技术,手把手,一对一地教困难群众学本领。

2018年春,董永乐和村两委研究实地调研考察后,在竹林组王家洼建了一个300亩的油茶基地,在岩口组建一个400亩的油茶基地,现两个由茶基地正蓬勃发展壮大。2021年春,董书记带领村两委班子,在付家榜村至胡家垸流转农户的田地320.4亩,新建菊花基地,为村民提供了村门口就业平台,有效带领了村民增收致富。

从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这7年间,兴贵村全村脱贫致富、马路越来越直,村容越来越美,董永乐感到无比高兴和自豪。兴贵村党总支书记陶孝安表示,董永乐任第一书记期间,抓班子、带队伍,通道路、建社区,勤服务、保民生,筑产业、促增收,倡文明、扬新风,村容村貌大变样,农民增收又致富,真正完成了第一书记的使命。

今年,董永乐即将卸任退休,“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从检40载,他把青春奉献给了麻城检察事业,驻扎扶贫7年,他用汗水浇灌出兴贵村的灿烂明天。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虽然即将离任,但我不离心,村里还有个家呢”董永乐笑着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