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麻城市检察院 > 检察风采

奔波在乡村振兴的路上——记麻城市检察院驻村“第一书记”高兴

【字号:    】        时间:2022-05-13      

 

五月的乡村,褪去桃红杏白的芳菲,迎接夏日的苍翠欲滴。肥沃的田野里,果树茁壮,麦苗抽穗,生机盎然。沿着宽广的街道,驶向麻城市乘马岗镇江树村,沿途风光旖旎,杨柳依依,远山青翠,近壑鲜绿……


“我们正在打造大别山江树产业园,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可达2亿元,带动群众就业2000余人……”谈到村里的产业项目,乘马岗镇江树村“第一书记”高兴书记如数家珍,一脸高兴。

48岁的高兴是麻城市检察院的一名干警,从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他就战斗在扶贫一线,一干就是6年,扎根乡村,无怨无悔。脸上的皱纹越来越多,头上的发量越来越少,就是高兴的形象剪影。

用真情赢真心 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2017年开始干扶贫工作,高兴就与乡村结下了不解之缘。在乘马岗村驻村2年,飞龙山村驻村3年,2个扶贫村均在他的带领下,综合排名进入全镇前列。多年来的奔波劳累,高兴的身体也出现了状况,糖尿病、肾脏囊肿,全身上下出现了20多种基础疾病。2021年6月,因工作调整,高兴被委派为江树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既然组织选择了我,我就义无反顾的上!”


搞好党建是第一书记的重要工作和职责。党员是村党总支重要的力量,发挥好党员的作用,对全村建设有着重要帮助。让党员在村里的重要事情上统一思想,帮助村里把关定位,大家都认可的事,干起来也会取得不错的效果。

高兴到江树村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针对村委会一班人老龄化现象,高兴和村支部书记李济保一起大胆任用2名年轻干部,带领村两委成员解放思想,勇于创新,用党的最新政策指导工作。加强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好每月“支部主题党日”,推行了“实绩月公示”,村“两委”干部每月述职,接受党员民主评议,不断优化为民服务水平。如今,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了,干部群众的精气神也提振了,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引领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其次,入户摸排,了解群众心声。高兴清楚地认识到,要振兴乡村,得到群众认可,必须要沉下身子接地气,入户走访摸实情,真正与群众打成一片,深入群众中间,这样干起工作来才不会背离群众意愿,才能让群众得到实惠。


换届选举第二天,高兴便撸起袖子、挽起裤腿就忙活开了,与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面对面交流、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座谈会、深入到农户家听民声,询问老百姓对村里发展的建议和村民的期盼,汇集他们的智慧,初步摸清了江树村村情民意经济发展、群众困难等基本情况。

通过座谈、入户走访和实地考察,梳理出了群众需要帮扶的事项,制定了符合江树村实际情况的帮扶规划。面对群众提出的诉求,高兴深感责任重大,决心全身心投入,与村里的党员干部群众一起,干几件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的实事、好事,不辜负组织的重托和人民群众的期盼。

谋良策出实招 铺筑产业兴村新路径

2021年3月2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公开发布。如何巩固脱贫成果,做好有效衔接?作为第一书记,高兴带领村两委一班人认真研读政策文件,扎实推进有效衔接。明确当前阶段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首要任务是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持续做好对脱贫人口“三类人员”监测对象动态监测与后续帮扶,同时组织开展覆盖所有农户的风险排查。

“针对返贫致贫风险隐患的日常排查,我们主要采取两种方式:一是由村级网格员按照一月一轮次的要求,对所有农户进行日常走访排查,一旦发现疑似风险隐患,第一时间报告村两委启动核查研判;二是按照省乡村振兴局在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随机抽取的行政村名单,组织开展‘点对点’周调度集中排查,由村组织力量对抽中村所有农户进行逐户摸排。”高兴谈道。


如何让村民增收,也是高兴一直思考的问题。因地制宜,寻找适合村情的产业,是实现致富的关键。为此,在镇党委的领导下,高兴和村两委立足资源禀赋、比较优势和发展基础,充分考虑整体性、协同性、关联性,重点培育菊花、油茶等特色产业,打造大别山江树产业园。产业园区总占地面积5000亩,园区按照“一心八区”的布局,依托丰富的油茶资源、脱毒苗培育基地、百亩菊花基地的建设,实现“山上种油茶,山下种菊花”,形成种养一体化发展格局。

现在的江树产业园区种植有油茶1000亩、菊花300亩、药材200亩、果树70亩,兴建菊花育苗大棚2000平米,育苗规模达150万株,同时带动周边农户种植菊花1200余亩,辐射带动全村产业发展,为村民增收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高兴还和村两委干部多处奔走,积极争取资金支持,硬化园区道路3.8公里,提档升级1.6公里,黑化通村道路1.8公里。通过招商吸纳市场主体入驻,先后吸纳乾源农牧有限公司、楚天凹号中药材基地、巨人苗木有限公司、泽虹园林绿化公司等企业入驻产业园区。




江树产业园内的网红景点神马小镇,在抖音上异常火爆。它是乘马岗镇发展文旅产业的重要项目,以乘马岗红色文化小镇为基础,带动“百里红色文化”,打造“自然生态农耕研学+红色文化研学”示范基地,吸引了众多游客的打卡游玩。目前,江树产业园建设已初具规模,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可达2亿元,带动群众就业2000人,带动1200余户农户增产。

抓治理促和谐 描绘秀美乡村新画卷

要想生活过得好,宜居环境不可少。村里基础设施落后,为彻底改变江树村的生活环境,高兴大力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生态乡村”,提升该村“颜值”,协调资金200万元,修建产业园环形路。努力争取政策支持,成功争取到550万的省级秀美乡村项目,目前江树湾秀美乡村项目建设完成,正等待验收。


高兴还多次与交通局协调,解决涵洞和自建房污水排放等问题;集中开展以村庄亮化、绿化、垃圾清运等内容的村庄环境整治工作,在村街主干道安装20盏路灯,植树1000余棵;对每户的厕所进行了改造,改善了群众居住环境;充分利用村中土地,建起了一个20平方米的集休闲、娱乐、健身、学习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村民活动场所。


在秀美乡村改造过程中,有一户村民家的违章建筑挡住了出行的道路。高兴多次来到他家中协调劝说,为其宣读政策,希望得到理解,同时允诺为他找一处安置地还原建筑,最终得到了村民的理解和支持。“村子是我家,维护靠大家。秀美乡村建好了,还得要靠大家一起努力维护,只有这样,我们的居住环境才会越来越好。”高兴每次遇到村民都会这样说道。

“大街小巷水泥路,百姓出行真方便;来来往往机车跑,早早晚晚路灯亮;公园就在家门前,健身设施样样全;城市不比农村强,农民生活好极了……”通过综合治理,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路也宽了、灯也亮了、环境美了,生态环境更加宜居,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赞扬。


“土路变成水泥路,安装了路灯,建起了小公园,有了文化广场,和以前相比,我们村如今可是大变样了!真的很感谢高书记啊!”一位年过六旬的老大娘激动地说。

“群众生活好了,我的工作就有价值了,这就是乡村振兴的真正意义所在。”如今的高兴仍然奔波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初心不改,一往无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