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麻城市检察院 > 检察风采

【麻城检察春季整训】榜样的力量,引领我们砥砺前行

【字号:    】        时间:2022-02-15      


自麻城市检察院春季整训工作开展以来,全院掀起了学习和讨论的热潮,党组书记、检察长肖志飞强调,各位干警要善于向身边人学习,汲取榜样的力量,做到学有榜样、行有镜鉴,不断鞭策、自我激励,做一名信念坚定、敢于担当的政法干警!

麻城市检察院有这样一位值得学习的“老同志”,他即将退休,但他依然坚守在调研写作第一线,从未松懈半分。长期伏案写作,使他的脊椎也不再挺直;夜以继夜地赶稿,使他的眼睛不再明亮,岁月带给他的不是安逸,而是铁骨铮铮的担当。年高德韶,宝刀未老,在该院调研新闻宣传写作一线中,他不仅燃烧过激情的青年热血,还有余热生辉的老当益壮,他就是调研宣传工作负责人饶学兵近期被湖北省检察院评为“全省优秀检察官”。


与文字工作打交道28年,他始终勤勤恳恳,发扬“三牛”精神,坚守在调研宣传一线,无怨无悔,为检察事业鼓与呼。他先后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上发表宣传稿件1500余篇,发表调研论文200余篇,个人作品多次在上级检察机关和有关新闻媒体组织的比赛中获奖。麻城检察院调研宣传工作连续多年在黄冈检察系统名列前茅,谱写了一曲人民检察官忠诚敬业、无私奉献之歌。

原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新闻处处长郭清君赞扬他是“湖北检察调研宣传战线上的一头老黄牛!”

- 以吃苦耐劳的精神当好老黄牛-

1994年8月,饶学兵从市理工学校被选调进检察院调研科工作。刚进检察院工作时,对如何写好检察调研宣传稿件,一筹莫展,稿子写好投报社后,如石沉大海。面对这一现状,他没有轻言放弃,而是选择迎难而上。为此,他坚持勤学习,深钻上级院制度文件,查阅全国各地调研宣传工作信息,充分吃透上级精神和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调研科订了十余种报刊杂志,他每天坚持看书看报,还将报刊上的好作品分门别类剪裁下来,共收集了50余本,一有空闲便翻开研读,取人之长、补己之短。通过学习,他很快从检察调研宣传写作的外行变成了内行。

饶学兵认为,要做好调研宣传工作,就要做到眼勤、脑勤、腿勤、手勤。因此,在平常的生活和工作中,他十分注意观察,主动收集素材,努力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最初进院工作的几年,他的公文包里经常放一个小本,遇到好的素材随时记下来。他自知没有过人的天赋,必须比别人更早、更多、更勤奋,力争把每一篇稿子写好,多出精品。为了收集第一手材料,他经常深入办案科室座谈。对于一些典型的案例,随办案人员到看守所提审,了解犯罪嫌疑人的犯罪事实及心理动态,挖掘犯罪原因,因而写出了有血有肉的文章。

由于勤奋笔耕,他写的通讯报道见报率不断提高,最多时一天有3个不同的报刊刊登他的文章。《湖北法制报》曾在一张报纸上刊发他3篇文章,令同行赞叹不已。他还曾同时担任麻城市人大、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宣传部等单位特邀通讯员,多次全市通讯员培训会上作经验交流。

对基层检察院来说,调研科其实就是“文字车间”,几乎所有的文字材料都在这里生产。为了做好检察调研宣传工作,加班加点、熬灯守夜成了饶学兵的家常便饭。有时材料要得急,常常连续几个夜晚彻夜不寐。特别是刚进院那7年,科室里只有他一个人“打天下”,

-以履职担当的精神当好孺子牛-

鲁迅先生说: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在调研宣传工作中,饶学兵发扬孺子牛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尽职尽责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由于基层检察院素材有限,为了写出较高质量的调研宣传稿件,他在写稿时力争紧扣检察工作的重点、热点和难点,对全院各科室,对同一个人物和事件,从不同角度撰写,大力宣传麻城检察干警严格执法的感人事迹,鞭挞各种腐败犯罪,奋力拼搏扬检威。

监察体制改革之前,反腐败斗争是检察机关的重头戏,他饶学兵以此为宣传重点,撰写的反腐通讯做到了“三敢三不怕”:敢于报道腐败分子的腐败行为,敢于揭露腐败分子的老底,敢于在文章中直呼腐败分子的真名实姓;不怕别人冷嘲热讽,不怕腐败分子秋后算账,不怕担风险。在他的笔下,既有堕入腐败深渊的党政干部、司法人员,也有“穷庙里”的“富方丈”,一个个违法犯罪的典型案例,经过他的挖掘,成为发人深省的警示教材。

1994年以来,麻城检察院连续查办了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财政局长、市烟草局长和市计委主任等一批贪贿大要案,饶学兵以此为题材撰写的一系列纪实通讯,被省内外十多家党报党刊和法治期刊争相发表。特别是撰写的反映麻城市检察院原检察长倪祥华的反腐人物事迹通讯《铁骨铮铮》一文,被《湖北日报》头版头条发表,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好的反响。

饶学兵在写稿时十分注重讲时效,遇到好的素材,他尽量做到不过夜,力争以最快的速度将其见之于报端,努力发挥检察宣传启迪人、教育人、警示人的作用。他还十分注意突出重点,如扫黑除恶工作是近年来党委政府的一项十分重要工作,他撰写的以陈某为首的黑社会团伙案《一个家族犯罪团伙的覆灭》以及麻城市检察院公诉的黄冈影响较大的洪某黑社会犯罪团伙案件《以商养黑、以黑护商》大篇幅纪实通讯报道,在《检察日报》版面显著位置发表。他还根据麻城市检察院成功办理多起黑恶势力犯罪大案的成功做法,总结撰写的两篇经验材料,被省检察院在全省转发推广。为弘扬正能量,他还与同事及时报道我院扫黑战线涌现出来的英模事迹,先后撰写的《扫黑女将》、《麻城检察院有支扫黑小虎队》等系列报道,在多家报刊媒体上发表,有力地推进了麻城扫黑除恶工作向纵深掘进。

- 以开拓进取的精神当好拓荒牛-

饶学兵初进检察院的时候,院里没有人愿意写稿,调研宣传在黄冈检察系统排名摆尾。如何开创调研宣传工作新局面,他积极探索,勇于开拓创新。

勇于探索建机制。饶学兵积极借鉴外地好的经验,在检察长的大力支持下,推动院成立了以检察长任组长、各科室内勤为成员的调研宣传工作写作小组,形成了检察长亲自抓、调研科具体抓、全院干警共同参与的大调研宣传格局。与此同时,院在年终对各科室业绩考评时,对没有完成院下达调研宣传任务的科室,在黄冈检察机关率先实行年终评先一票否决。此举迅速扭转麻城检察院调研宣传工作被动落后的局面,当年全院就有100余篇调研宣传稿件被有关新闻媒体采用,院调研宣传工作年终在黄冈检察系统考核中,进入了优秀行列。

精心选材出新意。饶学兵认为,文章要提高采用率,必须立意要新,做到人有他有,人有他新,人新他特。首先,文章角度要新。为更好适应捕诉一体化办案体制改革,饶学兵结合近年来捕诉一体办案模式的实践,针对存在的问题和原因进行总结,撰写的《基层院如何完善捕诉一体模式办案监督制约机制》一文,在法治权威期刊《人民检察》和《检察调研与指导》发表。为探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办案中的作用,饶学兵通过总结办理以陈某为首的23人黑社会性质集团犯罪案件的成功实践,撰写的《认罪认罚案件中教育转化的实现途径》一文,被《检察日报》采用发表。

多出精品上档次。饶学兵认为,调研宣传稿件要写出精品,才能上档次,引领改革创新。如2017年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基层检察院司法警察工作面临着转型发展,如何更充分地发挥检察机关司法警察职能作用,他结合我院近年来司法警察参与公益诉讼办案的做法,同办案部门合作撰写了《基层检察院司法警察参与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思考》论文。该文被国家级权威法治期刊《人民检察》发表,受到上级院领导的一致好评,对推动基层检察机关司法警察参与公益诉讼办案,提供了较好的借鉴作用。

心血和汗水,耕耘和拼搏,终于结出了累累硕果。二十七年来,饶学兵就是凭着这样一股“三牛”精神,深耕检察调研宣传沃土,努力使麻城检察工作做到了报刊有字、广播有声、电视有影,网上有名,有力地扩大了检察机关的社会影响。他个人多次荣获“黄冈先进检察官”和“全省检察系统优秀调研宣传报道员”称号,还荣获“麻城十佳政法干警”、“黄冈十佳检察官”、“全省先进检察官”和“全省优秀检察人员”等称号。

2021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力发扬老黄牛、孺子牛、拓荒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辛勤耕耘、勇往直前,在新时代创造新的历史辉煌。老马自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作为一名新时代人民检察官,饶学兵将始终以昂扬的姿志,发扬新时代“三牛精神”,深耕细作,再创麻城检察调研宣传工作新辉煌。

从检近三十年,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踏实工作、开拓创新、廉洁自律、奉公守法,把忠诚于检察事业、传播检察声音、宣传社会法治、做好法律监督作为自己的追求,为检察工作的发展奉献了无悔青春。广大青年干警要以此为镜,接近光、追随光、成为光、发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