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麻城市检察院 > 检察风采

剑胆琴心为检察 不忘初心守担当 ——记黄冈“公诉业务标兵”邹丽

【字号:    】        时间:2021-07-28      

 

7月19日-23日,在第八届黄冈市检察机关公诉业务竞赛中,麻城市检察院年轻的女检察官邹丽沉着应战,顽强拼搏,以优异的成绩荣获黄冈“公诉业务标兵”与“优胜辩手”的称号。


邹丽,女,1988年2月出生,麻城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四级检察官,2013年9月,进入麻城市检察院工作。进院八年来,她勤奋敬业,不忘初心,以“求极致”的态度,以刚毅斗黑恶,以温情护司法,磨砺出剑胆琴心,舞出职业精彩,谱出爱民情怀。

她先后办理各类刑事案件600余件,无一冤假错案。曾获“2018年度湖北省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二等奖”、“黄冈市未成年检察业务竞赛第一名”、黄冈市公诉业务竞赛“公诉业务竞赛能手”、“麻城市政法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剑胆”震罪恶,斩断犯罪链条

邹丽从事公诉工作以来,主动请缨办理大要案,坚持把“规范化、精细化、专业化”理念融入到办案的每一个环节,确保每一起案件经得起历史检验。

她是新时代的“扫黑先锋”。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她勇战排头,办理涉黑恶案件3件43人,她参与办理的洪某某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涉案人数22人、涉及罪名14项,她主动作为,提前介入、追诉漏罪漏犯、打财断血,依法惩治犯罪分子,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她是新时代的“扫毒先锋”。她办理的震惊全国、涉毒量达1.8余吨的雷某某、陈某某等制造毒品案,斩断毒品犯罪源头,挽救了一个个面临破碎的家庭。

她是新时代的“反腐先锋”。她办理的在本地有重大影响的周某某受贿案,以示范庭的形式给广大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

她是新时代的“断卡先锋”。她办理的张某某、肖某某等二十余人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的“11.9”专案,是“断卡行动”中的重要一环,斩断经济链条,让一个个受害人得到补偿。

“琴心”护司法,传递检察温情

在办理案件的过程中,邹丽说到:“我所理解的办案成效不仅在于准确执法,更在于温暖每一个尚有良知的灵魂。”

多年来,她在提审时,除查明案件事实、关键情节外,总是不遗余力的向犯罪嫌疑人了解成长经历、家庭背景、犯罪原因,从犯罪心理角度,着手修复社会关系,减少社会对抗,推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维护和谐稳定。

在庭审中,她总是特别珍惜法庭教育环节,力求通过释法说理,使被告人真正认罪伏法,起到教育震慑作用。她在为民执法的过程中,被侵害的当事人敞开心扉,向她倾述。涉嫌犯罪的被告人当庭忏悔,旁听群众感受到司法的公信与温度,真正实现了“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社会效果。

“初心”守担当,保持先进品格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不论在哪个工作岗位,邹丽既做“学”的标兵,更当“做”的表率,要求自己学在先、干在先、走在前。她始终保持好学不倦的习惯,她除了埋头在成堆案卷中笔耕不辍,就是在听讲座,刷新题,更新业务知识储备。

她注重边学边干边总结,从类案办理中积累经验,积极撰写典型案例,分享劳动成果。她坚韧刚毅,身怀六甲,仍战斗在办案一线,临产前一个星期还坚持取证、讯问、开庭,不辞疲劳;她秉公执法,程序上规范严谨,定性上精准无误,用司法履职诠释出公平正义。

她始终践行为人民服务理念,在疫情封城期间,她一边办理涉疫案件,一边主动下沉社区进行值守,体现了一名检察官的担当。她始终保持正确的检察工作方向,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首位,主动关注时事政治,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上级保持一致,努力做学习型、专家型检察官,真正做到了不忘初心、学以致用。

“小榻琴心展,长缨剑胆舒”。邹丽,就是这样一个有“剑胆”、有“琴心”的青年检察官。

麻城市检察院检察长彭正元赞扬道,邹丽作为年轻检察官,既有青年人的锐气、闯劲和干劲,也有检察人坚守法治的信仰、坚守公平正义,把公诉工作做精做细的韧劲和勤奋。她以“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的品质,绽放出新时代的新风采,树立起年轻一代麻城检察人的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