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麻城市检察院 > 检察风采

追忆革命历史 传承高尚精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实习分队参观麻城烈士陵园活动

【字号:    】        时间:2021-07-27      


 

值此建党100周年之际,7月24日,在麻城市检察院的安排下,我们实习小分队在检察院政治部的张主任和谢姐姐的带领下驱车前往麻城烈士陵园参观祭奠麻城的革命先辈。


首先,进入陵园前我们先看到的是矗立陵园正中的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上面和四周镌刻着华国锋、叶剑英、徐向前、李先念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题字及题词陵园不算小,由于时间问题,我们打算先到麻城革命纪念馆参观。

一路上,沿着进馆的路线,谢姐姐依次给我们介绍起麻城的一些比较有名革命人物和事件来,其中就有黄麻起义,麻城将军乡的由来。作为革命老区,麻城红色文化很多,就不一一介绍了。

谢姐姐告诉我们,麻城革命纪念馆,馆内收录了76位烈士、44位将军、86位英模的事迹,走出了王树声、许世友、陈再道等共和国将军。黄麻起义吹响了鄂豫皖地区武装起义的号角,麻城有7万余名优秀儿女参加了革命,为中国人民的翻身解放作出了重大贡献。

参观完革命纪念馆之后,顺着修建整齐的石雕小径,我们一行人来到了整个陵园的最中心位置,一块镌刻着所有在革命时期为人民奉献出生命的烈士名单。在这块巨大的石壁上,无数先烈的名字构建起了一幅令人震撼和敬畏的英雄丰碑,大家在烈日下驻足了数分钟,心理是对烈士们的崇高景仰。

接着我们便前往王树声将军纪念馆中参观。王树声纪念馆是为纪念"黄麻起义"领导人之一、红四方面军副总指挥、王树声纪念馆共和国开国大将王树声同志而建造的仿古庭院式纪念馆。纪念馆展厅以文字、图片、照片、油画、声光电、文物等多种展现手法,展示了王树声大将从一个农村山区小学教师成长为共和国大将的革命历程。

序厅展陈的是一尊王树声大将的半身青铜塑像,塑像背景墙上是徐向前元帅题写的:王树声是大别山的英雄战士。纪念馆内还展陈有王树声大将生前所配专车。大家通过细致的参观和了解,对于王树声将军这一极具英雄色彩的革命者有了更深的认识。

参观完所有的纪念馆后,我们最后在广场中的纪念碑前停下了脚步,抬头仰望着高耸的石碑,这次前来麻城实习的众人也体会到了检察院给我们精心安排本次参过活动的苦心,大家通过对革命烈士事迹的缅怀,忆苦思甜,加强了对于美好生活来之不易的认识。结束时,大家集体于碑下合影,为本次参观画下了圆满的句号。